人氣 999

物價若持續走低 大陸恐陷通縮

#寰宇 #理財 #物價 #CPI #PPI #通貨緊縮 #內部經濟

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大陸官方昨(9)日公布4月份CPI與PPI資料,資料顯示當前中國大陸的內部經濟需求仍顯疲弱,但是5月份需求有可能反彈回升。

物價若持續走低,大陸恐陷通縮。(好房資料中心)

實質負利率,使得民眾存款變薄,加上物價指數持續上漲,新台幣可能越來越難用了。(圖/資料中心)

根據中國國家信息中心指出,4月CPI與PPI數據表明大陸經濟總需求仍偏弱,經濟仍呈現降溫形勢。但因今年前4個月CPI平均漲幅仍在2.0%以上,5、6月份物價漲幅可能會略微回升。

國家信息中心強調,儘管目前還稱不上是通貨緊縮,但是若未來物價持續走低,就有可能掉入通縮陷阱。北京大學金融與證券研究中心主任曹鳳岐表示,大陸的CPI基本還處於合理區間,通貨膨脹沒有想像的那麼嚴重。他也不認同大陸已經陷入通縮,「因為如果進入通縮的話,貨幣政策就變了。現在我們看不出來貨幣政策要放鬆,而是繼續執行穩健的貨幣政策。」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綜合研究室主任陳道富表示,4月CPI年增率再次下滑,表明社會總需求仍顯不足,經濟真實需求不樂觀;而另一方面豬肉等食品價格下降,也對CPI構成一定影響。

另外,PPI方面,雖然4月份數據有所好轉,但仍處於負增長區間,表明生產端持續萎縮,企業進一步去庫存壓力加大,未來PPI仍面臨下降壓力。

上海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孫立堅表示,當前大陸PPI的下滑主要反映產能過剩、投資意願和需求不足等問題,這些結構性問題的解決,不能單靠官方放鬆貨幣政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