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34

國內人民幣存款 初期2年估逾3000億

#兩岸貨幣 #人民幣 #外匯 #金管會 #港幣 #存款 #多空 #預售 #政策

記者劉宗志/台北報導

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十月底將生效,銀行公會昨天表示,未來國內DBU(外匯指定銀行)可辦理人民幣存款、放款和匯款,預期開辦初期2年內,人民幣存款可達國內銀行總存款的5%。以國內存款近31兆元計算,規模將逾1.5兆元(約人民幣3218億元)。

兩岸貨幣機制將啟動,但是專家表示好時機已過,未來台灣人民幣存款可能僅占5%。(圖/好房圈資料中心)

金管會與銀行公會等六大業者公會,昨天舉行「兩岸特色金融業務計劃」研討說明會。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表示,配合兩岸貨幣清算MOU的簽署,金管會將在本月底前完成相關法規修正,只要兩岸貨幣清算機制一生效,國銀DBU就可以開辦人民幣相關業務。

銀行公會國際金融委員會主委張雲鵬表示,考量台灣香港有所不同,國銀DBU未來辦理人民幣存款、放款和匯款等業務,預期開辦初期二年內,人民幣存款可達銀行總存款的5%。如此可以增加國銀人民幣存款量,同時也能尋求人民幣資金使用去化管道,避免出現負利差而影響銀行損益。

不過,張雲鵬指出,香港目前人民幣存款占率為10%,預估台灣二年內人民幣存款僅占5%。這是因為香港過去受惠於人民幣快速升值,當時每年人民幣匯率升值5%,現在時機已經過了,難免會影響到國人存款意願;其次,人民幣要成為國際主要貨幣還有一段時間,其資本帳尚未開放,無法自由兌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