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5

定存搬家 單筆或定期定額投資全球債券組合成新選擇

#投資 #痛苦指數 #存款利息 #二代健保 #預售 #多空 #QE3 #後QE3 #財政懸崖 #Fed

記者楊伶雯/台北報導

物價高漲,降息風狂吹,定存族面臨實質負利率困境,除微薄的存款利息被通膨給吃掉之外,還有二代健保也要來分一杯羹,單筆利息收入5000元以上將被課徵2%補充保費,再被剝一層皮,定存族忙著拆單或把存款搬家,但是轉入股票風險高、投資高收益債又會怕,痛苦指數不斷升高,投信業者建議,單筆或定期定額投資全球債券組合,投資收益不錯,可以考慮把部分資金轉入。

痛苦指數不斷升高,投信業者建議,可把部分資金投入在單筆或定期定額投資全球債券組合。(圖/好房資料照片)

根據理柏資訊統計,國內投信發行的全球債券組合基金近1年的單筆投資平均績效達8.02%、2年是3.93%、3年為11.47%,1年期的標準差平均只有2.68;投信業者認為,全球債券組合基金與股票型基金標準差往往達20以上相比,全球債券組合基金波動度非常低,適合理財行為保守的投資人,也很適合已持有股票部位的投資人,可納入資產配置來降低整體投資風險。

統一投信指出,全球債券組合基金同時投資成熟國家公債、新興市場債、投資等級公司債及高收益債券,不論是在投資區域及投資標的都充分地分散了風險,且投資收益也有不錯的回報,建議保守的定存族理財族,可以把部份資金轉入。

統一投信說,由於債券型基金波動小的特性,以往大家都習慣單筆投資債券基金,定期定額則選擇高波動度的股票型基金以追求高獲利,其實以理柏資訊回溯試算,定期定額投資全球債券組合基金,近1年平均報酬率有3.68%、2年是4.32%、3年為6.3%,遠高於多數人既有的印象,因此已有越來越多投資人,選擇債券基金進行定期定額。

目前台灣銀行一年期定期儲蓄存款固定利率只有1.38%,主計處預測今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是1.93%,代表著如果只靠存款,實質上是得到負利率,因為從銀行領到的利息錢根本難以應付通貨膨脹的威力,錢變得越來越薄。

統一投信分析,債券基金有分配息及不配息兩種,不配息的債券基金完全沒有被課微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問題,即使有配息的債券基金,只要配息是來自海外也無需擔心,實務上,國內投信發行的全球債券組合基金多投資於海外,被課到補充保費的機率很低。

對保守的定存族來說,要把錢搬出銀行做投資,可能一點都不想碰跟股票有關的理財商品,統一投信建議,有大筆資金者可以單筆投資全球債券組合基金,一般領薪水想存錢的保守上班族則可採取每月3000元或5000元定期定額投資,具有零存整付的功效。

對於債券後市,統一全球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葉金江表示,根據EPFR資金流向統計,至10/19為止,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已呈現連續19週淨流入,推升新興債指數創新高,由於歐美政府實施QE3及OMT購債政策偏多,加上全球資金持續寬鬆,有利新興市場債及高收益債中長期穩定成長,後市依然看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