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26

圖像府城付梓 喜閱塵封往事

#地方 #台南 #府城 #懷舊 #文化

曹婷婷/台南報導

三百年來,府城生活軌跡不斷隨時光流轉,為記錄被遺忘的塵封往事,台南市文化基金會邀集吳昭明主編,耗時近廿年蒐集老照片,出版《圖像府城─臺南老照片》一書,配合該書付梓,也將有一系列展覽活動,讓民眾透過閱讀,感受府城豐富文化底蘊。

配合《圖像府城─臺南老照片》一書付梓,愛國婦人館即日起展出「喜閱府城-臺南老照片展」,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仔細瀏覽。(曹婷婷攝)

曾任職於中國時報的吳昭明,廿年前就醞釀催生這一本書,他說,這本書歷經廿年出版,最初是華燈藝術中心紀寒竹神父、台南社大晃瑞光、藝術家杜美華發起募集老照片,並獲得台南市文化基金會前執行長陳永源支持。

他強調,當時多虧老東家中國時報大力贊助,一連多天登報號召募集老照片,果真獲得不少民眾熱烈回響,也才有辦法收集約八千張照片。他說,十年前一度要整理出書,未竟全功,延宕到去年才重新動工,欣慰總算沒辜負民眾提供老照片。

吳昭明說,從八千多張照片挑選出兩百五十張照片、配寫文字,花了近一年,他自己是以寫「方志」的心情編撰這本書,除了照片也寫了許多文字說明,希望讓讀者融入當時背景;台南有獨特條件,台灣別處的老照片拿出來,可能看不出哪張是在哪裡拍的,但台南的老照片,看了就知道是台南,因為台南景色、人文都有其獨特性。

賴清德表示,要出版這一本照片集,有許多條件,首先在那樣的年代,要有特殊景色和地標,人們才會想拍照,再者,還要有經濟條件負擔相機,最後,還要有人文環境保存影像,正因台南是擁有三百年歷史的首都,所以才具備這樣的資產;他強調,這是一個開始,期待市民提供老相片給相關單位數位化,透過照片,對後人述說這一代的故事。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為使老照片獲得更多回響,文化局於愛國婦人館舉辦「喜閱府城.臺南老照片」特展,後續也將有「五感喜閱-講座、走讀」等活動,讓民眾透過行走,閱讀、窺見府城前生今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