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

專家籲:確保國產疫苗保護力 應續在國內做三期試驗

#地方 #政策 #疫情 #疫苗 #高端
中國時報記者李侑珊/台北報導
 
蔡政府執意推動國產疫苗,但高端疫苗未做臨床試驗三期,食藥署僅以二期加上橋接試驗就擬核予緊急授權(EUA)引發各方爭議,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力主即使二期後就通過EUA緊急授權,還是要做三期,他並認為台灣疫情大爆發,建議可在國內進行三期臨床試驗,才能確保國產疫苗是否具備保護力。
 
長風基金會昨日邀請陳秀熙線上演講。陳秀熙提到,新冠疫情來得迅猛,並在國際快速蔓延,傳統疫苗研發需要4到5年時間,不足以支應全球大傳染,輝瑞、莫德納與AZ才會在三期臨床試驗階段,就緊急授權上市。
 
蔡政府執意推動國產疫苗,但高端疫苗未做臨床試驗三期。圖/中時資料照
蔡政府執意推動國產疫苗,但高端疫苗未做臨床試驗三期。圖/中時資料照
 
陳秀熙也提到,新冠疫情很快從一開始的武漢病毒株,進化成英國等新型變種病毒,世界衛生組織(WHO)很清楚,這些已上市的國際疫苗,沒辦法對新型病毒產生效力,才會出現二期橋接三期疫苗技術,看能否應付南非、印度、英國與巴西等變種病毒株,並比較對新舊抗體的綜合濃度,如此二期橋接三級臨床試驗才有效果。完成三期臨床試驗上市的疫苗,與二期橋接三期的疫苗技術,完全是兩種使用目的。
 
陳秀熙說,今年5月起台灣疫情大爆發,政府力推國產疫苗,建議可在國內進行三期臨床,即使二期後就通過EUA緊急授權,還是要做三期,才能確保疫苗有沒有足夠的保護力。
 
各界擔心國產疫苗難取得國際認證,陳秀熙建議中央,國產疫苗得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並可利用生物相等性的方式,將罹患新冠患者的血清抗體,比較施打國產疫苗的血清濃度,並將所有資料呈現給大眾,證明國產疫苗效力沒比AZ疫苗弱,如此國人便不需要將國產疫苗當安慰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