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125

有創意但缺資金 「創櫃板」幫忙找金主

#政策 #創櫃版 #創業 #就業 #景氣 #投資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有創意、想自行創業,但欠缺投資資金,金管會幫你找金主!金管會最快在今年第4季推出「創櫃板」,幫有創意又有夢想的創業者,與金主之間建立一個平台。

金管會官員說,未來創櫃板掛牌,將以資本額低於5000萬元的小型及微型創業者優先。

為協助經濟發展及台灣各式創新產業,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指示委託櫃買中心研議推出「創櫃板」。櫃買中心總經理李啟賢昨天說,「創櫃板」希望協助國內有創意、想創業的年輕人或中小企業主,能更容易取得資金,陳裕璋希望「今年內」就能完成開板。

李啟賢說,目前上市櫃籌資,門檻依序是興櫃、上櫃及上市,上櫃最低資本額須達5000萬元,但公司上市櫃須符合一定門檻,還要主管機關審查過關;但台灣很多年輕人雖有創意、有理想,卻沒有資金創業,對他們來說,透過上市櫃方式籌資,門檻太高,金管會因而有意推動籌資門檻低的「創櫃板」。

李啟賢說,創櫃板將儘量簡化申請及掛牌程序,只要投資者能具體說明創業概念及夢想,且可付諸實行,創櫃板就來幫忙找金主。

李啟賢說,櫃買中心調查發現,台灣其實不缺資金,很多金主都希望能主動支持一些新興或創意產業,「創櫃板」的概念,就是將這些創業公司「股分化」;先幫創業者找到資金,金主投資後,即成為各公司的股東,未來若創業成功、獲利起飛後即可分紅,拿到投資回饋。

不過金主投資也可能失利,但李啟賢說,很多金主慧眼獨具,「說不定可投資到另一家台積電」。

李啟賢說,在創櫃板掛牌主要是為取得資金,雖也可進行交易,但因為創業公司都在成長中,價格較不具參考性,流動性也不會太大。他說,目前在創櫃板掛牌的最低資本額門檻還沒確定,但會儘量壓低,應在數百萬元左右。

金管會主任祕書林棟樑說,金管會規劃中的「創櫃板」將是市場首創,要協助國內中小型企業或創業者,更容易取得資金。

金管會證期局主秘吳桂茂也說,為協助經濟成長和創新產業發展,目前櫃買中心研議針對微型企業籌資提供新管道,櫃買中心將提出完整方案報給金管會,再發布實施。

新聞辭典》創櫃板 參考美「群眾募資平台」

櫃買中心的「創櫃板」概念,主要是來自美國「群眾募資平台」,透過資訊公開方式,由有資金需求者主動說明創業夢想及相關計畫,公開吸引金主上門,支持該創意或夢想能實現。

在這個前提下,在「創櫃板」掛牌的創意產業資本額都不會太高,可能降到數百萬元左右,掛牌門檻及程序會儘量簡化。

美國已立法通過的就業法案中,有群眾募資相關規定,即若企業想籌資10萬美元(約台幣295萬),可透過公布經營現狀及前一年度報稅情況,公開向群眾募資;但若想募資10萬到50萬美元(約台幣1470萬),則需要由獨立會計師出具評估報告。

櫃買中心表示,台灣的「創櫃板」也等於是向群眾募資,但主要鎖定有錢大戶或創投業者,目前還在研議掛牌資本額等細節。

有創意、想自行創業,但欠缺投資資金,金管會幫你找金主!金管會最快在今年第4季推出「創櫃板」,幫有創意又有夢想的創業者,與金主之間建立一個平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