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46

綠地變水泥地遭抗議 愛河工程暫停

#地方 #愛河 #綠地 #水泥地 #護樹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高雄市工務局養護工程處以前瞻計畫經費整建愛河東岸與河東路間的綠帶,原4米寬步道拓為7米,設水泥和人工鋪面,再以水泥樹穴種樹;護樹團體認為把愛河綠地變水泥地,一點也不「前瞻」,應保留綠地、維護樹木生長,昨發動抗議。工務局長蔡長展指示養工處暫停施工,下周檢討設計。

高雄行銷觀光重點之一的愛河東岸,從五福橋到中正橋710公尺的綠帶,目前進行河東路景觀改善工程,預計下月10日前完工開放。但「高雄愛樹人」團體和附近居民發現,本來河岸綠帶上的草地被整平,樹木周圍築起水泥樹穴,大部分草地將被水泥和人工鋪面取代。

高雄市愛河東岸綠帶被挖除,泥土地面被整平,將鋪上水泥鋪面。 記者楊濡嘉/攝影高雄市愛河東岸綠帶被挖除,泥土地面被整平,將鋪上水泥鋪面。 記者楊濡嘉/攝影

「高雄愛樹人」昨到五福路、河東路口抗議,要求綠地面積不能減少,不能以水泥樹穴種樹,應讓樹木自然生長,建議在步道上蓋架高的木棧道,提供行人通行。

「高雄愛樹人」團長莊傑任說,市府爭取前瞻經費施作的愛河沿線周邊景觀再造工程,挖除大片草皮,用大面積水泥等人造鋪面取代,大樹根系被斬斷後再種入樹穴,被水泥包圍,恐導致根系不穩遭颱風吹倒,或生病死亡。

養工處主秘李政穎表示,愛河觀光人次多,河東路又有觀光船舶上下,鄰近的流行音樂中心完成後,步道將成遊客搭乘捷運必經通道,目前通行空間已不足,兩旁綠地草皮長期被過度踐踏,土壤逐漸密實並失去透氣性,草坪根系無法正常生長,逐漸「禿頭」,所以拓寬步道改善。

李政穎說,樹穴雖以水泥砌成,但完工後的綠帶有透水設施讓喬木根系生長;工區內喬木110株,只移除1株嚴重歪斜的鳳凰木;實際施作樹穴及座椅34處,施工時淺挖20公分,完成後樹穴直徑2.5公尺、面積約5平方公尺,應足夠樹根生長。

高雄愛河東岸整建前的面貌。 圖/「高雄愛樹人」提供高雄愛河東岸整建前的面貌。 圖/「高雄愛樹人」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