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632

賣2500萬房分5子女怎節稅? 內行試算「最佳解」:保證孝順

#理財 #繼承 #分產 #贈與稅 #節稅 #免稅額 #鄭文在 #子女
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綜合報導
 
繼承稅賦問題不容出差錯,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中表示,如果賣房子拿到2500萬元,想要分5份給子女,怎麼給才能最省稅?
 
話題吸引網友分享留言,有人建議一半贈與給夫妻,「夫妻之間贈與免稅,先分一半給另一半。爸爸媽媽一年只有244萬額度,所以有488萬,小孩5個人,每個人人分96萬,6年就會贈與完成」。此方法也有網友提點,分年贈與建議保留一點額度,銀行匯款過去給子女,再拿存摺去國稅局主動申報贈與稅,沒有超過額度就不用繳稅。
 
民眾賣房獲得2500萬元,想問怎麼分給5名子女最節稅。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攝影
網問8年級生放棄買房都等繼承,但實際狀況不太一樣,甚至有調查顯示年輕族群有積極進場買房的趨勢。圖/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攝影
 
不少人也擔心如果太早分產,「分完就被棄養了」,建議原PO可以留著現金養老。還有人指出,「直接登記共同持有,以後他們再自己處理」。
 
留言串討論熱度十足,更有一則留言被300多位網友點讚,笑稱是最佳解決辦法!該名內行人試算,要原PO「放銀行,每個月請孩子們,來陪自己吃一次飯,順便給每個孩子領5萬現金回家,保證每個都笑嘻嘻的來,開開心心的回去。還可以保證他們感謝孝順你10年左右」。
 
正業地政士事務所所長鄭文在曾提醒,如果子女未來要以父母贈與的資金買不動產時,雖然依法未達免稅額(244萬元)不需檢附國稅局歷年免稅證明,但多數父母仍會到國稅局核發「贈與稅免稅額證明書」,以利後續小孩置產證明使用。
 
鄭文在補充,光有這張「贈與稅免稅額證明書」,並不是唯一的護身符,更重要的是完整的保留歷年贈與資金的詳細收付流程才是王道。很多人以為只要每年都有申報贈與稅,並取得贈與稅免稅證明書,存檔後就是護身符,殊不知金流的舉證才是重點,若後續金流無法舉證,甚至回流父母親帳戶,都可能做白工,最終仍被課徵贈與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