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

ETF成份股太集中 金管會嚴審

#理財 #ETF #金管會 #台股ETF #台股
工商時報記者戴瑞瑤、黃于庭/台北報導
 
台股ETF出現募集熱潮,金管會將嚴防資金過度集中。證期局局長張振山25日首度表示,台股ETF「太集中不是好事」,對於追蹤指數重複、成份股過於集中的情況,將更嚴格把關,要求新申請的投信說明投資規劃及如何調整、改善,張振山說:「會審慎監理送審案」。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5日亦強調,針對台股ETF熱潮,會朝三方向強化管理,一是注意ETF銷售過程中是否充分告知投資人資訊;二是會與投信投顧公會討論,針對網紅廣告行銷訂定規範;三是將與周邊單位研究,建立ETF市場面監控措施。
台股ETF出現募集熱潮,金管會將嚴防資金過度集中。圖/中時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3月兩檔台股高息ETF即統一投信的00939及元大投信00940,超額募集2,283億元後,接下來還有兩檔高股息ETF將募集,及四檔高股息或科技ETF正申報審核中,資金狂潮一浪接一浪,金管會擔心資金過度集中在特定個股,因此將緊盯各投信業者送件情況。
 
儘管張振山表示目前台股ETF交易量,占大盤交易量僅1%,相對各國仍算比率低者,但資金太過集中亦非好事,考量短期內若多檔台股ETF接連募集,恐會出現兩現象,一是ETF資金短期內大量進入台股;二是若新募集的ETF成分股過於集中,恐會拉抬個股股價,證期局將更嚴格把關新台股ETF審查。
 
台股ETF多採申報生效,在投信投顧公會初審後,會送證期局審視,張振山表示,將會檢視基金公開說明書的內容與計畫書,若成分股太集中,會請投信業者說明如何分散,調整完才會同意;如果新基金跟前面幾檔剛核准或正在募集者追蹤指數及成分股重複性太高,勢必會請投信業者調整,不希望各檔台股ETF的成分股都太過集中。
 
例如先前已送件或已募集的幾檔ETF成分股集中在15檔個股,新送審基金則是另外15檔個股,就不會有太集中問題,審核就會比較快,但如果近期新審基金,成分股都集中幾大龍頭股或相同的個股,將進一步請投信業者說明,要求提出調整與改善計畫。
 
證期局官員表示,境內基金與ETF,原則上採申報生效制,目前有四檔台股ETF已經投信投顧公會完成審查,依規定正向金管會或證交所、櫃買中心申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