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25

厭世熱門字 「數據森林」告訴你

#新奇 #厭世 #陳韻如 #江亦瑄 #數據森林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

從大數據來看,台灣年輕人去年起愈來愈「厭世」,臉書公開貼文提及「厭世」的次數,今年7月單月已逾4000則。藝術家將大數據變成動畫數位藝術作品,昨起在松菸文創園區的台北數位藝術節展出。

2017年第12屆台北數位藝術節以「集.無限-永遠在合作中」為題,邀國內外共17位優秀藝術家參展,展至19日。

其中一件作品,是台灣影像藝術家陳韻如、傳播領域學者江亦瑄共同創作的「數據森林」,探究拆解大數據,引發參觀者思索身邊的網路日常。

陳韻如說,他們搜集2015年8月到2017年7月的網路聲量,「厭世」這兩個字,去年10月起突然暴增,兩年內「厭世」貼文逾500萬則,成為最熱門的關鍵字,因此將大數據轉化成意象式的森林,呈現變化。

影像中,樹幹代表一篇篇厭世貼文,有人按讚就會長出葉子、分享貼文就長果實、留言就會開花,而森林周邊的螢火蟲光點,則是出生人口數。

為讓讀者直觀理解作品,左側另一面牆上則將蒐集到的厭世大數據,以急劇上升的長條圖揭露,呈現年輕人的厭世風潮,並精選200則貼文展出;不少年輕人立刻拿起手機掃描,相當有共鳴。

有些參觀者誤以為厭世代表憂鬱傾向、有自殺念頭,陳韻如表示,觀察貼文可發現,厭世是一個抒發內心、情緒性用詞,比如「今天帶傘卻沒下雨」厭世、「今天要上班啊啊啊」厭世,並沒有這麼負面。

展出藝術家還包括長期居住德國的日本藝術家平川祐樹、來自英國與韓國的藝術家組合泡菜與薯片(Kimchi & Chips),台灣藝術家王新仁、王博彥等人。台北數位藝術節也安排藝術家進行作品短講,12日下午3點至5點可聆聽創作分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