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8

台積電擴廠推波助瀾 台中商辦推案總量衝800億史上新高

#台積電 #台中 #商辦 #居家
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綜合報導
 
政府打房,市場注目焦點轉向商辦!最新市調指出,台中市明年商用不動產市場推案大爆發,建商火力集中在七期新市政中心,包括興富發、聯聚、豐邑都有超級商辦大案將進場,初估總銷或投資金額接近800億元,案量創史上新高。
 
華府房屋總經理李珮宇指出,近幾年中部房地產市場的焦點都在住宅推案,商辦反而成為落後的產品;不過隨著台商回流、中科台積電等科技大廠持續擴廠,連帶使得商辦市場受到關注,價格補漲態勢明顯。
 

 

中科台積電等科技大廠持續擴廠,激勵不少供應鏈廠商在台中購置辦公室。記者宋健生/攝影

中科台積電等科技大廠持續擴廠,激勵不少供應鏈廠商在台中購置辦公室。記者宋健生/攝影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人壽今年初以120.5億元收購市政路商辦大樓「豐邑A8市政核心」,不但打破台中史上成交最高,也被視為台中商辦市場前景看好的重要指標。
 
「台積電擴廠提供了重要助力!」李珮宇說,目前台中商辦市場主力買方,大致可分為三類,其中隨著中科台積電、友達、台灣美光、矽品等科技大廠持續擴廠,激勵不少半導體、光電等相關供應鏈廠商,在台中購置辦公室擴大營運業務。
 
其次是中部台商企業回流,考量工業用地價格飆漲,於是決定將廠辦分離,在七期購置辦公室作為研發、服務據點,甚至是企業營運總部。
 
第三類是股票上市櫃公司自用客戶,由於近幾年商辦租金持續上揚,為擴大營運規模,也陸續由租轉買、由小變大。
 
據公開資訊觀測站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上市櫃公司在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就高達701億元,創統計以來次高。
 
市調指出,目前七期一般商辦產品,平均交易單價都已站穩4字頭,包括親家「T-Power」每坪成交單價由去年初的35萬至38萬元,如今漲至40萬元以上;預計明年交屋的興富發「TOP 1」,每坪成交單價也來到43萬至45萬元。頂級豪辦「聯聚中雍大廈」每坪單價甚至衝上70萬元以上。
 
租金行情也是水漲船高,「聯聚中雍大廈」每坪每月租金2,000元創新高,市政府正對面的台灣人壽大樓也站上1,400元;「NTC國家商貿中心」每坪1,200元,「CBD時代廣場」則約1,000元。整體而言,七期近二年商辦租金平均漲幅都有一成至二成以上。
 
而看好台中商辦市場前景,興富發建設集團二年前以每坪350萬元、總價32.2億元購入的七期惠中路、市政北七路口920坪「地王」角地,將於明年推出總銷達百億的35層頂級商辦,每坪單價挑戰7字頭以上區域新高。
 
此外,興富發去年底以總價20.9億元、每坪單價285萬元購入七期市政路、文心路口約733坪黃金角地,也規劃明年推出只租不售的商辦產品,初估投資金額接近百億。
 
業界預期,隨著台中「地王」規劃推出百億頂級商辦,也將點燃七期新一波商辦市場戰火。目前已知,包括聯聚建設及豐邑機構,明年都有超級商辦大案將進場,光是三家建商的商辦總銷或總投資金額就接近800億元,市場推案大爆發。
 
其中,聯聚建設在七期市政路與市政北一路街廓的「聯聚中維大廈」,規劃為45層,80、120及250坪頂級商辦產品,初估總銷逾250億元。
 
豐邑機構在市政路、惠中路口的3,100坪基地,也規劃推出地上52樓、地下九層複合式商辦大樓,此案地下一樓至地上6樓為1.2萬坪商場,由旗下豐邑百貨招商,8樓以上為只租不賣的辦公室,全案投資金額初估達300億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