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24

六堆書契文物展 看見客家歷史

#地方 #屏東 #竹田 #六堆 #客家文物

記者陳沛佑/竹田報導

屏東縣客家文物館舉辦「文物會說話--書契文物研究成果展」,透過展覽六堆地區過去的書契,帶領民眾認識當時的生活環境,其中一張由竹田村民王勝乾捐贈的書契,距今已270年,書契中「糶糴村」一詞的出現年代,打破現有文獻的記錄,是六堆客家文化非常珍貴的發現。

書契展展出過去六堆地區的書信。(記者陳沛佑/攝影)

高師大地理系副教授施雅軒解釋,「糶糴村」也稱為「沓沓村」,「沓沓村」這個名字出現在乾隆25年,糶糴村在目前發現中,約在日治時代才出現,過去一般認為糶糴村這個稱呼晚於沓沓村,沒想到王家捐出的書契,竟在乾隆10年就有「糶糴村」的蹤跡,顛覆過去的認知。

六堆生活學院表示,王家捐出的書契內容,書寫過去糶糴、崙上村和頓物潭新庄簽訂買水合約的事宜,除了追朔到「糶糴」一詞的來源外,這些書寫內容更反映當年客家居民開墾的需要,是珍貴的歷史。

施雅軒表示,許多六堆的文字資料,在日治時期,因害怕書上的文字會被入罪,被大量燒毀,客家人更有翻新祖屋時焚燒過往地契的習慣,導致六堆地區的文字資料非常稀少。

捐出家中珍藏百年書契的王勝乾表示,在整理父親遺物時,看到這些書契還完整夾在書內,自己不懂其中的歷史意義,就交給專家去研究,希望能幫助下一代客家人了解祖先的歷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