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6

Fed升息1碼 今年不降息

#寰宇 #聯準會 #升息 #利率 #通膨 #經濟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劉忠勇、記者巫其倫/綜合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一日決議升息一碼(0.25%),提高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至4.5%至4.75%,是2007年9月以來最高水準,並警告仍須「持續提高」利率,以控制住通膨,但主席鮑爾的發言沒有市場預期般鷹派,更被解讀為升息循環已經接近終點,全球主要股市勁揚,美元則重貶至九個月谷底。
 
聯準會升息一碼後符合市場預期,加上鮑爾釋出鴿派言論,全球股市應聲走揚,延續美股一日漲約1%的樂觀情緒,美元指數貶值0.3%至100.802,再探去年四月來低點。台股昨隨美股科技股上漲,終場收漲175點、指數來到15595點;台幣兌美元也強升2.65角,以29.7元作收,創七個半月以來新高。外匯交易員指出,台幣已站穩二字頭價位,下一步將挑戰29元整數關卡。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圖/截自維基百科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圖/截自維基百科
 
FED升息一碼,顯示政策路徑已回到緩慢而正規的升息速度,也反映出通膨顯然已過頂,經濟開始減緩的實際情況,但決策聲明仍強調儘管通膨壓力已略微緩和,仍在高檔,也維持「不斷提高目標區間應屬適當」措辭,顯示聯準會傾向進一步升息,而且可能不只一次。
 
鮑爾表示,已出現一些「令人振奮」的信號,顯示物價壓力日益減輕,但「需要更大量的證據,以深信通膨正處於持續下降的路徑中」。他強調,壓低通膨的任務還沒完成,現在宣告勝利仍嫌貿然,顯然排除先暫停升息、再重新開始升息的作法。他說,「我們正在討論再升息兩次,以達到我們認為具適度約束力的水準」,並且暗示今年不會降息。
 
針對聯準會最新決策,身兼中央銀行理事的合作金庫董事長雷仲達昨說,美國去年以來升息18碼已逐漸見效,市場會擔心硬著陸,「沒人願意把經濟打趴」,預估聯準會決策將轉趨審慎,若勞動市場、薪資水準都看到效果,三月可望維持升息一碼,甚至直接停止升息。FED升息一開始很猛,現已注意到經濟面,轉為且戰且走,各國央行都一樣想法,要下手前會考慮更多。
 
依據聯準會去年12月的預測,接下來還會再升息兩次,每次各一碼,且今年內不會降息,但利率期貨市場預測只會再升息一碼,且將在年底前降息兩碼。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部門投資長米契爾表示,聯準會的聲明「非常鷹派」,但鮑爾的發言較偏「鴿派」,「他們正接近升息循環的終點。我們認為三月還會再升一碼,這將是最後一次」。紐約OANDA資深市場分析師莫亞說,在三月會議前還有兩份通膨報告,若物價壓力繼續緩解,聯準會可能只需要再升息一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