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

森喜朗將請辭 衝擊東京奧運

#日本 #東京奧運 #森喜朗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
 
相關人士11日透露,東京奧運和帕奧籌備委員會主席森喜朗已決定辭職。森喜朗圍繞體育團體起用理事一事作出蔑視女性的發言,在國內外引發反對與批評。為此,他撤回發言並道歉,但難熄怒火。預計他將在12日的評議員會和理事會的聯席懇談會上表明辭職。
 
繼任人選擬由日本足球協會前會長川淵三郎擔任。受新冠疫情影響史上首次延期的東京奧運,距開幕不到半年時間裡發生籌委會主席易將,很不尋常,也讓執政黨藉舉辦奧運拉抬選情的如意算盤恐怕落空。
 
森喜朗。圖/截自twitter@doubtyouyou
森喜朗。圖/截自twitter@doubtyouyou
 
森喜朗3日在日本奧會臨時評議員會上稱「有眾多女性加入的理事會很花時間」等,四日道歉稱「這是有悖奧運和帕奧精神的不當表述,已深刻反省」,但運動員和贊助商紛紛發出嚴厲聲音,批評「蔑視女性」、「違反多元性」,奧運志工也相繼退出。
 
國際奧會一開始在森喜朗出面道歉、並且撤回發言後表示,「森主席已道歉,這個問題應到此為止」,被外界視為「滅火聲明」。
 
但看到海內外批評森喜朗的聲浪全無平息跡象,國際奧會突然在九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森主席最近的發言完全不適當,跟國際奧會聲明及奧林匹克二○二○改革議題相矛盾」,有日媒以「翻臉不認人」來形容國際奧會前後立場的轉變。
 
前首相森喜朗曾擔任日本體育協會及日本橄欖球協會會長,在體育界擁有很大影響力。二○一四年一月奧運籌委會成立後他就任主席,利用在政商界的牢固人脈領導籌備工作。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森喜朗傳出有意為失言風波引咎辭職,這樣一來,將讓首相菅義偉身受重傷。失去森喜朗不光是讓順延到今年夏天登場的東奧變得難以協調,預料在野黨也將追究政府在連串因應作為「失分」的責任。
 
日本政府原本期待透過成功舉辦東奧提升政府威望,希望對今年內要舉行的眾議院大選帶來助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