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8

太陽光電板布滿七股魚塭 議員憂生態衝擊要求整體規畫

#地方 #台南 #七股 #太陽光 #魚塭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台南七股區是虱目魚、文蛤主要產地,近年來大片魚塭陸續搭起太陽光電板,環保團體擔心影響氣候、漁民擔心產量受影響;市府正做七股區鄉村地區規畫,但也彰顯魚電共生面臨的挑戰,議員認為七股地區還有虱目魚養殖及野鳥生態保育等議題,要求規畫能更全面。
 
都發局表示,此規畫主在透過整體鄉村資源的盤點,包括農業、環保、交通等做規畫,透過合理配置提升友善環境與生活品質。農業局長李建裕強調,政府的政策是農地農用,即使要種電也有規範,不是要做就做,會做好把關與審查責任。
 
台南濱海以漁電共生養殖文蛤,上月間曾出現文蛤大量暴斃,是否漁電共生適用文蛤養殖引爭議。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台南濱海以漁電共生養殖文蛤,上月間曾出現文蛤大量暴斃,是否漁電共生適用文蛤養殖引爭議。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七股區鄉村地區整體規畫計畫書引能源局資料指出,為推行中央能源轉型政策,七股區有日照長、無遮蔽物等優勢,成為業者爭取設置光電的重要區域,但黑琵偏好在開放水域活動,常以淺坪文蛤養殖池的小魚、小蝦為食,若設太陽能板,可能讓黑琵誤當作面波光,降落時撞受傷,也可能會誤判魚塭不存在,喪失主要食物來源致棲地減少。
 
計畫書中指根據水試所的研究,文蛤養殖若採漁電共生,無遮蔽組與有遮蔽組相較是1比0.73,整體生產品質下滑;但虱目魚有面板遮蔽,可穩定水質、水溫還可減少寒害損失,無遮蔽組與有遮蔽組的產量比是1比1.01,對策上建議區分特殊養殖區維護文蛤養殖和野鳥覓食棲地,以及協助導入新型型態養殖技術和設備、推廣產銷履歷等。
 
市議員蔡育輝說,他有親朋在大北門區養殖虱目魚,都反映採用漁電共生後產量沒增加,還會出現突變魚。市議員穎艾達利表示,實地看到許多漁電共生養殖場,太陽能板高僅2公尺,懷疑如何捕魚,以及虱目魚最受饕客喜愛的是魚腸,漁民都會在捕撈前,用船筏嚇魚,把腸子髒東西排掉,但2公尺高度,根本做不到。陳姓養殖戶說,目前採傳統捕魚,若漁電共生因有支柱,難以捕捉,虱目魚吃飼料與藻類,少陽光缺藻類,品質就不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