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92

錢櫃疑長期關閉區域廣播 幹部涉過失各25萬交保

#地方 #KTV #火災 #灑水 #施工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台北即時報導
 
北市林森錢櫃火警釀五死,檢警徹夜追查,發現區域廣播系統疑似「長期關閉」,火警發生時,僅有一樓大廳聽得到廣播,其餘樓層只聞訊號,聽不到聲響;灑水系統則因電梯施工工程關閉。今凌晨北檢諭知錢櫃三名幹部各以25萬元交保,其餘包商、工人均請回。
 
檢警追查,林森錢櫃從2月底起展開大規模工程,除了增設兩部無障礙電梯,還針對消防警報、灑水等系統維修施工。包商供稱,從頂樓九樓開始逐層向下施工,施工範圍有自來水管路,因此會關閉水線,在八樓施工時關閉水線,九、八樓管線就沒有水,以此類推,昨天工人在五樓施工,關閉水線後,五樓至九樓的水線均無法運作,導致火警發生時,灑水系統無法使用、即時滅火。
 
林森北路錢櫃昨天發生嚴重火警,三名幹部各以25萬元交保。記者蕭雅娟/攝影
 
檢警調查,在4月24日,在一樓針對「火警受信總機」維修,曾一度關閉主機,待維修後打開檢測,沒有異常,但包商強調沒有碰過「區域廣播系統」。昨天案發時,警報器電源和警報器主機正常開啟,但區域廣播系統卻是沒有打開,因此僅有一樓聽得到廣播,但其餘樓層只有訊號,聽不到聲音。
 
錢櫃陳姓襄理、張姓副理和黃姓承辦人等三名幹部,面對檢警詢問,說明自己負責的工作職掌內容,但針對火警關鍵、警報器為何沒響?到底是誰關掉?則是避重就輕,沒有交代清楚。檢警懷疑,區域廣播系統疑似沒被關閉,而是長期沒打開,此疏失讓辦案人員相當震撼,或許其他營業場所有也存在相同問題。
 
檢警調閱錢櫃內監視器畫面,恰巧拍攝五樓儲藏室在10點45分冒出火煙,研判起火點位在儲藏室,且離施工中的電梯「仍有一段距離」,初步排除電梯增設工程釀禍可能性。
 
北檢主任檢察官及四位檢察官,昨夜兵分多路勘驗火場,還至馬偕、新光、國泰醫院等三處相驗五位罹難死者,最後在深夜集合在中山分局就地複訊,包含錢櫃業者6人、大心和同心承包商2人,以及1名工頭和8名施工工人,共計訊問17人。
 
檢察官認為,陳姓襄理、張姓副理、黃姓施工工程承辦人,涉嫌違反消防法,涉犯公共危險、過失致死、過失傷害等罪嫌,諭知三人各以25萬元交保,今凌晨從分局移送北檢辦理交保手續;其餘包商和施工人員則無保請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