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

梅花出現颱風眼 氣象局發布海警、估這些地區影響最大

#地方 #颱風 #梅花 #路徑 #天氣 #氣象 #梅花颱風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中度颱風梅花上午8時中心位置在距離鵝鑾鼻東北東方38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7公里速度,向北北西進行;中央氣象局上午8時30分發布梅花颱風海警。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說,隨著颱風逐漸靠近,明天風浪會比今天還要再增強,而且今天清晨在台東已經觀測到1.8米長浪,提醒民眾,今天在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及馬祖有長浪發生的機率。
梅花颱風路徑潛勢預報。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梅花颱風路徑潛勢預報。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她說,颱風移動速度會越來越慢,周一、周二會以比較緩慢的速度向北的方向移動,周三才會逐漸離開,所以周一、周二最接近台灣,也是影響最明顯的時候。
 
伍婉華說,目前已經可以看到中颱梅花的颱風眼,一波波外圍環流正在靠近台灣陸地,受到外圍環流影響,北部、東北部,甚至東部比較偏北的地方,已經漸漸下雨;預估今天天氣受到外圍環流影響,北部、東半部雨會越來越多,至於其他各地還是午後陣雨天氣型態。
 
她表示,颱風最靠近的周一、周二兩天,北部、東北部下雨時間更長,整天都會有陣雨,其他各地也會下些雨、不只是午後陣雨。降雨情況等到周三颱風漸漸離開才會緩和下來。
 
至於有無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機會,伍婉華說,從目前路徑看起來機會沒那麼高,但未來路徑如果再稍微靠近台灣一些些,未來兩天它會到一個導引氣流不是很明顯的環境,所以移速減慢,有很多因素造成它移動上的變化,如果未來稍微偏近台灣陸地,就會考慮它的暴風圈是否會接觸台灣陸地。但目前狀況機會比較沒那麼高。
 
她說,可是從上個颱風可以知道,颱風本身變化和大氣條件交互作用,會左右它是否影響台灣,待持續觀察。
 
梅花颱風是否還會再增強,伍婉華說,它現在環境對它來說會維持中度颱風的等級,是否暴風圈會再擴大要觀察。
 
梅花颱風和軒嵐諾颱風是否類似,伍婉華說,軒嵐諾颱風也是在台灣東部海面滯留打轉,梅花颱風是在台灣東邊海面停下來比較緩慢速度北轉,看起來梅花颱風影響台灣時間稍微多一些些,今天開始外圍環流影響,周一、周二最為靠近,周三向北移動速度也不是很快,外圍環流持續影響北部、東北部、中部山區天氣四天。
 
氣象局說,由於環境垂直風切小且海溫適宜,過去6小時梅花颱風強度維持中度颱風等級,近中心最大風速為每秒35公尺,未來環境條件仍有利颱風發展,預計其強度將稍增強。根據風場資料分析,颱風風場近似正圓,平均暴風半徑約150公里。雖然此颱風較顯著的風雨集中在暴風圈內,但隨颱風接近,外圍環流也將為台灣帶來間歇風雨。
 
今天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迎風面北部、東北部雨勢逐漸增大,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花、東亦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12 日、13 日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迎風面雨勢較明顯,其中北部、東北部山區有局部豪雨發生的機率,其雨勢大小仍需視颱風的移動速度及距離台灣的遠近而定。
 
今天至14日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及馬祖有長浪發生的機率,今天高雄以北、東北部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將有8-9級強陣風,且13日之前逢年度大潮期間,新竹以南及澎湖沿海注意海水倒灌,局部淹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