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209

天龍國難生活 多生一個就是低收入戶 

#養兒防老 #主計處 #地方 #台北 #生活費

好房網News記者李冠霖/整理報導

傳統的「養兒防老」的概念行不通了,日前台北市政府主計處日前公布2016年度收支調查,台北市所得收入者平均每人每月約6萬元,若以台北市2017年公布最低生活費標準來看,一家人只要多生1個小孩,馬上就會便成法定低收入戶。

台北市每人每月平均收入約為6萬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101房市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日前有網友PO文表示,台北交通方便,生活機能優秀,只要生在台北基本上人生就已經贏一半了。引起熱烈迴響,有網友就點出一個殘酷的事實表示,其實在台北生活並沒有那麼簡單。

如果以台北市2017年公布的最低生活費標準1萬5544元來看,一家雙親加上1個孩子的家庭收入就會接近5萬元,等於如果夫妻只有一人賺錢一人養家,只要再生一個孩子,馬上就會變成法定低收入戶。

衛福部也在日前公布,政府每年平均約花65億元用作育兒津貼跟托育補助,儘管花費這麼多錢,台灣人還是不敢生,目前的總生育率只有1.1人,6都中有5都出生率都不升反減。

台北一位家裡有提供房子住的全職媽媽以自身經驗表示,僅管省下很多房貸,但還是要面臨實際的育兒經濟壓力。全職媽媽認為,政府除了給予津貼及推動平價托育之外,需要更多從友善家庭的角度思考勞動政策,因為現行的福利給付讓人必須在完全就業或完全在家育兒中做出選擇。

高房價、低薪,光是要養兒的成本就可能導致生活品質不佳,甚至連基本的消費生活都成問題,養兒防老如今只成為神話。最近也常出現所謂的「孝子房」顯示目前的環境不僅得養兒,父母甚至還得幫忙減輕子女的買房負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