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830

盆栽種植美化居家 “竹芋”天暖水噹噹

#盆栽 #竹芋 #植物栽種 #花草樹木

花庭園藝坊副店長蘇信材表示:「竹芋喜歡高濕度環境,土偏乾就澆水,缺水或者遭受土壤鹽害時,葉尾會變得焦灼。」在室內種植,可在屋內放杯水或噴霧、補充水分。若是多年施肥造成肥害,就該換盆、換新土,否則會影響根系對水和養分的吸收。

栽種需選擇排水性佳的土壤,可用培養土混合珍珠石。施肥則施葉肥,夏天生長期,每月1次,冬天進入休眠期,生長緩慢,每2至3月施肥1次。部分竹芋會有「睡眠運動」的情況產生,白天葉子開展,夜晚成熟葉片反捲,甚至葉子近乎垂直站立,小綠芽創意負責人阿尼解釋:「這是為了保護中間的嫩芽,在夜晚不受寒害。」但有時缺水也會反捲,需留意。

想繁殖竹芋,可用簡單的分株繁殖法。記住要選擇健壯母株來分株,無病蟲害、葉斑清楚、葉子茂密而有光澤的。蘇信材補充:「分株完成後的1至2周,開始施葉肥,有助長根、吸收養分。」若生長快速,約2至3個月後,就可換盆。

挑選健康母株做分株,並剝除土壤,露出根系,再分出子株。

擺放地點:陽台、窗台
日照:半日照
澆水:土乾澆水
施肥:施葉肥,助葉片生長茂盛、漂亮
哪裡買:各花市
價格:
熊貓、孔雀、斜紋竹芋3吋盆,約40元
彩虹竹芋7吋盆,約180元
豹紋、黑玫瑰竹芋7吋盆,約400元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竹芋不容易有病蟲害,但通風不良易招來介殼蟲。可用苦楝油或辣椒水稀釋1000倍來驅蟲。記得噴灑全植株,讓蟲沒地方跑。

現職:花庭園藝坊副店長
資歷:約11年
聯絡方式:(02)2810-7922
flower@gardenmall.com.tw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