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75

疫情拖長 航空業陷生存苦戰

#新冠肺炎 #交通 #航空 #寰宇
工商時報 張佩芬/台北報導
 
疫情未見中止跡象,航空業的前景也愈顯悲觀,估計2023年之前不會恢復疫前水平。航空業界指出,將有不少航空公司遭汰換,要有國內線支撐、貨運能力高,或是獲得政府支援的航空公司,才能夠存活;疫後因各航瘦身,機位供給將明顯壓低,未來航空公司間必須透過合作,才能維持原有航網規模。
 
今年4月,全球有九成客運航班停飛,5月因各國內線復飛,估計停飛航班約降至七成,有一項統計資料顯示,全球到5月中為止,已有419架客機退役、192架封存,而數字還在持續增加。
 
疫情未見中止跡象,航空業的前景也愈顯悲觀,估計2023年之前不會恢復疫前水平。圖/中時資料照
華航飛機塗裝加入台灣元素,評估作業需要1年,航發會希望加速,圖為桃園機場華航客機。(本報資料照片)
 
各航都重新檢討機隊,老舊、效能差的飛機首先被淘汰,達美航空國內線47架MD-88和29架MD-90客機,與18架777客機都將提前淘汰;法荷航宣布9架全球最大型A380客機將全部退役;德國漢莎航空的14架A380也將有半數退役;馬來西亞則將A380客機用來載貨,另像747、A340等油耗高的機種,都被點名要提前退役。
 
包括亞洲與北美航空公司在台高階主管,都對航空客運市場後市表示悲觀,主要理由是疫情來源弄不清楚,沒有因為天熱而消失,各國只敢開放境內旅行,不敢解除邊境管制,歐盟國家間至今也未開放,疫苗沒問世前,國際航空客運業務難以開展。
 
業界觀察,目前能夠確保安全過關的航空公司,主要是貨運或國內線比重高的航空公司,或是有政府做後盾的航空公司,漢莎航空私有化已25年,這次為了接受政府90億歐元紓困,有二成股份歸國家;國泰航空則是靠香港特區政府以土地基金投資273億港元以穩定局面;而一些私有航空公司,因缺乏金援,大量裁員,高薪的機師被迫改當代駕或快遞員去了。
 
疫情過後,因為各國航空公司經過瘦身,大動作刪減經濟效益不足,甚或虧損的航線,像法國航空復飛台北才兩年,疫情爆發後,5月初宣布取消台北-巴黎航線。業界估計,未來航空公司優先會保留客量大,有獲利的航線,與同業重疊性高,難以獲利的航線都有可能被取消。
 
航空旅遊業評估,未來各國間會以一對一、或一對多的逐步解除邊境管制,形成區域型的航空經濟體,在航線、航班減少情況下,航空公司間透過共用班表等合作方式,才能維持原有的航網規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