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你的樂生活

樂生活
樂生活 樂生活X有你有我
人氣 6171

社子國小校長朱榮富 專注3面向成就孩子未來基石

相關關鍵字

#士林樂生活 #社子國小 #朱榮富 #在地樂
政治大學永慶房屋公益產學合作校園記者吳苡榛、林庭蕷/台北報導
 
士林區社子國小創校歷史悠久,明年即將邁入120年,起初設立目的是為了社子地區的發展,而校園與當地社區也有高度連結。校長朱榮富表示,百週年校慶時,學校年初到年底不斷舉辦活動,串連周遭社區、邀請士林區其他學校一起共襄盛舉,當時中小型企業對社子國小的贊助更是延續至今,匯聚了不少資源。
 
朱榮富說,社子國小社團活動多元,透過教育開發學生潛能,音樂社團有直笛及打擊樂,體育社團則有棒球、羽球、田徑等。社子國小在音樂、體育上表現優秀,棒球隊更是拿下台北市代表權。
 
社團活動豐富的社子國小,製作獨一無二的專屬棒球隊的年曆,將成員生日放進其中。(林庭蕷攝)社團活動豐富的社子國小,製作獨一無二的專屬棒球隊的年曆,將成員生日放進其中。(林庭蕷攝)
 
在教育上,朱榮富表示,自己強調三部分,分別為品格、運動及閱讀。禮貌必須從小培養,而身體健康才有辦法發展未來,最後是閱讀,希望孩子透過閱讀能夠開拓視野,更了解世界。學校提供舞台給孩子,讓學生在國小階段能多接觸、多向發展,有助於建立自信心,在學習或是日常生活中,發揮所長,未來更能勇於去嘗試不同的事物。
 
兒童節時,學校舉辦活動,校長朱榮富與學生在校園裡彩繪操場。(校長朱榮富提供)兒童節時,學校舉辦活動,校長朱榮富與學生在校園裡彩繪操場。(校長朱榮富提供)
 
社子國小積極推動本土語言發展,學生可以選擇台語、客家語、原住民語,人數較少的語言,多半透過視訊一對一教學,而學校舉辦朗讀比賽,增加學生練習的機會。新課綱新增東南亞語系,是未來面臨的一大挑戰,要持續找師資,朱榮富也坦言,落實相對困難,而目前學校不定期也會有母語時間,增加學生練習的機會。
 
社子國小積極發展本土語言,校內設有廊道,傳遞客家傳統文化,設計理念為客家建築,用於擺放班級信箱。(林庭蕷攝)社子國小積極發展本土語言,校內設有廊道,傳遞客家傳統文化,設計理念為客家建築,用於擺放班級信箱。(林庭蕷攝)
 
對於環境形塑非常看重的朱榮富校長,滔滔不絕地介紹學校各個角落的軟硬體設備。一進入校門就能看到昆蟲造型的裝置藝術,特別的是,底下還設置了漂書站,讓學生們在等待家長時,也能養成閱讀的好習慣。
 
校園多處設有裝置藝術與漂書站,讓孩童能時時刻刻閱讀。(林庭蕷攝)校園多處設有裝置藝術與漂書站,讓孩童能時時刻刻閱讀。(林庭蕷攝)
 
此外,校方在學校川堂,擺放一台舊鋼琴,朱榮富甚至請人重新調音、打蠟和佈置,其用意是為了讓每天早上學生進校門後都能受到琴聲的薰陶,也鼓勵讓會彈鋼琴的孩子能勇於練習和展現。
 
社子國小在穿堂間有鋼琴能讓學生彈奏,鼓勵學生能多接觸樂器。(林庭蕷攝)社子國小在穿堂間有鋼琴能讓學生彈奏,鼓勵學生能多接觸樂器。(林庭蕷攝)
 
朱榮富另外也介紹到,為了避免學生下課時間奔跑,造成危險,因此利用要汰換的課桌椅,不規則地擺放在走廊上,並提供象棋和桌遊,既能保護學生安全也能讓孩子多接觸益智遊戲。
 
社子國小在較寬敞的走廊上設有汰換的木桌,不希望孩子在走廊上奔跑,同時也提供象棋、桌遊給同學玩樂。(林庭蕷攝)社子國小在較寬敞的走廊上設有汰換的木桌,不希望孩子在走廊上奔跑,同時也提供象棋、桌遊給同學玩樂。(林庭蕷攝)
 
永平福德宮坐落在社子國小校園內,廟方與校方常會互助合作,與地方進行連結。例如,已經連續舉辦好幾年的元宵節踩街活動,活動內容不只讓學生彩繪花燈,並且高掛在廟宇裡,提升節慶氣氛外,社子居民也能一同參加摸彩抽獎活動,既能善用社區資源,也能增進社區與學校價值的相互交融。
 
社子國小在元宵節時舉辦活動時,與永平福德宮合作,將學生作畫後的燈籠作品,掛置在此。(林庭蕷攝)社子國小在元宵節時舉辦活動時,與永平福德宮合作,將學生作畫後的燈籠作品,掛置在此。(林庭蕷攝)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