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你的樂生活

樂生活
樂生活 樂生活X有你有我
人氣 10566

松山區賴美旭里長打造綠意盎然精忠里

相關關鍵字

#松山樂生活 #賴美旭 #精忠里
政治大學永慶房屋公益產學合作實習記者黃作炎/綜合報導
 
一提到台北最美街道,第一個浮現腦海的印象大多都是「民生社區」了。位於台北市松山區的民生社區,是國民政府在60年代仿照美國住宅的都市計畫,打造為第一個美式示範社區,不論你從長庚醫院,還是松山機場的敦化北路,轉入民生東路之後,沿途就會看到咖啡廳、小吃店、精美的特色商店,也走進精忠里的社區。
 
來到精忠里這最好用漫步的方式,親自體驗陽光撒入身上的感覺。當你走進巷弄裡面,漸漸車流聲沒了,取而代之是小鳥、微風吹動的聲音,你就會知道在繁忙的都會裡,那一種奢求的感覺。
 
走在白千層、榕樹、菩提樹,濃密綠蔭走道下,再拐進小巷弄、後巷裡,親聞到一排排桂花樹飄散淡淡的清香,幽靜怡然自得之感,精神自然爽快起來了。
 
精忠里的鄰里巷弄愜意美好,住家旁的行道樹幹高挺、枝葉茂密,防火巷寬闊,住戶們精心植栽松山區區花「單瓣朱槿」、四季春之類的花草盆栽,讓老舊社區的後巷增添綠色心意。
 
賴美旭里長遇見社區的90多歲的老伯伯、老太太,與里民閒話家常,也訴說這幾年與里民一起打造綠廊巷弄的景觀,不斷地與街坊里民溝通、協調,著手改造自家閒置空地,在假日栽剪、除草、拔根等等工作之下,才有今日的巷弄美景。真的要親自感受一,才能感受精忠里呂綠意盎然之景。
 
里長賴美旭20多年前嫁入台北之後,就一直住在松山區的精忠里,因為公公是前幾任里長,常常看到公公熱心於里民之事,家中常聚集左右鄰居,自然而然與鄰里居民熟稔,持續公公推廣社區綠美化的事工。
 
在里辦公處搬至民生東路四段133號之後,陸續透過以民生東路四段56巷旁後巷、民生東路四段旁防火巷等,更延伸至延壽公園旁,這一帶平日上班時間為台塑大樓、美國銀行等等企業午休時間必經之路,推動「楓意後巷」綠美化幾年來,目前儼然成為精忠里的後巷綠美化代表。
 
又因在地老化,高齡退休人口越來越多,賴美旭以社區工作者自居,啟動「精忠幸福站」為社區居民營造「幸福‧快樂」多元學習活動列車。像是「擊鼓作樂‧老歌傳唱」、「太極拳」、「書畫班」、「體能運動」等等課程,透過專業老師的指導已形成社區參與風氣,社區在節日同歡表演,都有棒的節目、熱鬧滾滾。
 
「擊鼓作樂‧老歌傳唱」,帶領長者結合老歌,學習操作簡單樂器,訓練長者專注力與反應力,讓居家失智長者,有彈唱的夥伴,開心參與玩打擊樂。更有「心靈禪繞藝術工作坊」,應該是松山區特有的一項課程,一來可安定心神、舒緩壓力、更可激發靈感提高專注力並啟發創造力。學員們從不確定性到自信地完成創作作品。你可在辦公室外面,看到禪繞藝術的作品,還有一雙雙白鞋上彩繪的「禪繞鞋」作品,還說有人拿去義賣、做公益!
 
凝聚著社區每個人的心,盡心地關懷社區人、事、物,是鄰里再幸福不過的美事。
 
在人口老化的社會中,精忠里辦公處能像一塊磁鐵,陪伴社區居民一起學習,更用心營造多元學習的環境。因為用心被看見,精忠里成為全台第一個守護失智症者的示範里。
 
精忠里民課程成果展/里長提供精忠里民課程成果展/里長提供
 
精忠里里長賴美旭,在里辦公室/黃作炎攝精忠里里長賴美旭,在里辦公室/黃作炎攝
 
里辦公室民口,展示纏繞畫的作品/黃作炎攝里辦公室民口,展示纏繞畫的作品/黃作炎攝
 
精忠里里民拍攝,民生社區里內最美的一瞥/黃作炎攝精忠里里民拍攝,民生社區里內最美的一瞥/黃作炎攝
 
美化之後的精忠里的防火巷,乾淨、綠化/黃作炎攝美化之後的精忠里的防火巷,乾淨、綠化/黃作炎攝
 
民權國小旁,由師生彩繪後的防火巷/黃作炎攝民權國小旁,由師生彩繪後的防火巷/黃作炎攝
 
里長賴美旭,與里民閒話家常/黃作炎攝里長賴美旭,與里民閒話家常/黃作炎攝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