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你的樂生活

樂生活
樂生活 樂生活X有你有我
人氣 7110

松山莊敬里里長劉美鳳 致力解決里民困難

相關關鍵字

#松山樂生活 #莊敬里 #劉美鳳 #在地樂 #主題樂
政治大學永慶房屋公益產學合作記者黃作炎/綜合報導
 
台北市松山區莊敬里接近松山機場位在台北松山機場跑道旁,有近50年多年的老社區,假日可到塔悠路、或到水門外的基隆河岸運動、看飛機起落,是很好的休閒活動。
 
松山機場自民國39年成立迄今已超過一甲子的歲月,這個曾為國人進出國門的唯一機場,也是在台所設立的第一個航空站,更曾一度成為東南亞最佳機場。
 
里長劉美鳳是莊敬里元老級的住戶,目前已經是三代住在這裡。圖/黃作炎攝
里長劉美鳳是莊敬里元老級的住戶,目前已經是三代住在這裡/黃作炎攝
 
雖然松山機場對里內有回饋金、補貼社區,又礙於坐落機場附近,樓高有所設限,在里內沒有高樓、沒有熱鬧的商家,只有尋常的住家和幾間便利商店。
 
走在莊敬里不多的行人出沒,除了上下班時間,外出之外,或是過街道「草埔市場」買菜、逛街看民權東路五段一排寵物店、特別是五彩繽紛的水族魚缸專業店,走到民權東路五段、民權大橋,才可聽到車水馬龍的聲音。
 
平日機場附近松山區莊敬里的社區內,三公尺寬的人行道連車子都沒幾輛進出,幾乎感覺不到車子聲音。走在台北市這般行人稀少,空曠、靜懿的馬路上。
 
里長劉美鳳是莊敬里元老級的住戶,目前已經是三代住在莊敬里內,因為資深、在地性強,一當上里長之後,一晃已經數十年了,是看著身邊鄰居一路成長,小孩們一路長大成人,光是她自己幾個的兒子,當已經過半百了。
 
劉美鳳里長熱愛自己居住的環境,但整個社區都會碰到榕樹樹根竄根的問題。這幾年陸續有住戶向她反映,榕樹竄生,但卻因4米內巷弄,市府界定為私有地,必須由里辦公室想辦法解決。
 
莊敬里屬於老舊社區,這類的民宅最常遇到、也最令住戶困擾,就是樹根竄生,榕樹樹根強勁有力,哪裡有水就往哪竄生。更有些住家被阻塞馬桶、或廚房排水孔被樹根塞住。一開始里民會以為是水管不通,但請水電工修理後,後來才發現,原來禍首是樹根竄進馬桶及排水孔。
 
民生社區每年都陸續有榕樹入侵人行道,也可能影響道路鋪面、側溝管線等影響排水,甚至榕樹穿進下水道之類的事,北市府公園處園藝工程隊;透過公私部門合作,以改善此問題。
 
撫遠公園 儼然一處都會森林
 
民生社區的撫遠街擁有三個鄰里公園,撫遠公園四周以鐵管做為圍牆,若從撫遠街389巷處,可見梯型狀的撫遠公園全貌。走進這個公園,好像走進一處森林,不時會看見高聳的榕樹和莆葵,聽見白頭翁、麻雀及綠繡眼清脆地歌唱,走在林蔭走道上,身心不知不覺舒暢許多。
 
公園內,可見到涼亭與迷宮。早晨,會見到許多元極舞、太極拳及健康操的社團在此健身。原木建造的涼亭,是社區老伯伯們下棋的最佳場所,約一百三十公分左右的迷宮,低矮的設計專為小朋友所設計。這也是莊敬里親子、爺孫們最常來到社區的活動場所。
 
從撫遠公園對面跨過塔悠路,就可進入基隆河六號水門,整個視野就豁然開朗起來,基隆河截彎取直工程完工後,遼闊的觀山河濱公園綠地、河川,這兒是民生社區一處忙裡偷閒的好去處。
 
 
里民在里內散步。圖/黃作炎攝里民在里內散步/黃作炎攝
 
松山區莊敬里接近松山機場跑道旁。圖/黃作炎攝松山區莊敬里接近松山機場跑道旁/黃作炎攝
 
飛機在莊敬里飛過/黃作炎攝飛機在莊敬里飛過/黃作炎攝
 
占地不小的撫遠公園,在莊敬里里內/黃作炎攝占地不小的撫遠公園,在莊敬里里內/黃作炎攝
 
撫遠公園春天可賞櫻花/黃作炎攝撫遠公園春天可賞櫻花/黃作炎攝
 
在淡水河濱可以賞飛機/黃作炎攝在淡水河濱可以賞飛機/黃作炎攝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