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你的樂生活

樂生活
樂生活 樂生活X有你有我
人氣 4989

板橋幸福里推動多項社福 吳朝琦盼給長者幸福未來

相關關鍵字

#幸福里 #板橋樂生活 #主題樂 #在地樂 #吳朝琦 #中山大同樂生活
政治大學永慶房屋公益產學合作實習記者彭芷琳/新北報導
 
「你好呀!」吳朝琦親切對里民打招呼,笑容可掬;服務多年的吳朝琦和里民間的相處就如同朋友般,大家會聚在一起聊天、喝咖啡、聽音樂等,吳朝琦也大方的在活動中心提供咖啡機和大螢幕,供里民做使用,最貼心的是,吳朝琦透過YouTube分類的功能,將各類保健知識存放於列表中,讓長者在放鬆的同時,還能透過觀賞影片獲取一些健康資訊。
 
板橋區幸福里因鄰近文德國小與致理科技大學,陸續與學校合作推動許多企劃,提供學生發揮的空間,像是屋頂農場、可食性綠牆等,相繼收到許多不錯的回饋。
 
板橋區幸福里里長吳朝琦。圖/彭芷琳攝
板橋區幸福里里長吳朝琦。圖/彭芷琳攝
 
自吳朝琦上任以來,積極鼓勵長者走出戶外,推動「九九重陽圓夢工程」,也就是所謂的遠足,因為許多長者小時候家裡很窮,沒辦法跟著去郊遊,吳朝琦希望藉由這個計畫能帶長者重回童年時光,但長者多少會有行動不便的問題,選擇的遠足地點就會設限在十公里以內,像是新月橋或新北市政府等,「他們有次居然走到新莊,九點多公里的路程,著實嚇了我一跳!」他表示,未來還是希望路程能縮減到三、四公里就好;里長也提到在母親節時會有活動,他們會在這天做居家環保宣導,並送出宣導品。
 
廢棄寶特瓶倒立製作成室內盆栽。圖/彭芷琳攝
廢棄寶特瓶倒立製作成室內盆栽。圖/彭芷琳攝
 
環境保護及社會福利,這兩大議題一直都是吳朝琦最關心的事物;他商請文德國小周邊圍牆,認領做成「可食性綠牆」,種植川七等蔬菜,「就是看周邊圍牆光禿禿一片,若以後長滿了蔬菜,既可拿來食用,還能美化環境,豈不是一舉兩得?」;還有許多綠化環境的實際作為,像是利用廢棄寶特瓶倒立製作成室內盆栽、廢物做成環保袋子、設置雨撲滿灌溉花等, 他也與致理科技大學合作,自成「屋頂農場」,帶領長者體驗跳躍式生態。
 
板橋區幸福里銀保母計畫宣導片擷取片段。圖/擷取自致理icare銀保母臉書。
板橋區幸福里銀保母計畫宣導片擷取片段。圖/擷取自致理icare銀保母臉書。
 
至於社會福利的部分,吳朝琦重視老人長照,近年來,他結合致理科技大學推動「usr專業計畫」,以幸福里為駐點,推動「icare銀保母」活動,募集各地學生志工,以免費到府陪伴長者去看病為宗旨,做出一系列規劃,未來更希望培養有興趣的青年去考取資格證,以便照顧長者;此外,「一日大學生」的活動,莫過於是長者最愛,他們會換上學士服進學校拍照,學生志工也會開辦電腦教學,一對一對一教導長者們使用電腦。
 
山東寶麵食館。圖/彭芷琳攝
山東寶麵食館。圖/彭芷琳攝
 
提及里內美食,吳朝琦滔滔不絕的介紹,因為在他眼中,這裡的美食幾乎都「物美價廉」,非常高CP值,以學生族群來說,是非常好下手的,所以當來到午餐或晚餐時間,每間店總是充斥著學生,里內著名美食就有土魠魚羹、肉羹、生魚片及山東餃子等。
 
津之芳生魚片專賣店。圖/彭芷琳攝
津之芳生魚片專賣店。圖/彭芷琳攝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