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你的樂生活

樂生活
樂生活 樂生活X有你有我
人氣 6576

永和永元里里長呂卓春英修築安歇城邑 孕育永續鄰里

相關關鍵字

#永元里 #永和樂生活 #永和區 #呂卓春英 #在地樂 #主題樂
政治大學永慶房屋公益產學合作實習記者林卓安/新北報導
 
呂卓春英打造都市的逃城─永元里,保護單純美麗的居住環境,許多年長者努力參與社區服務、活動表演,展現「老年夢想」的生命力。
 
里長簡介
 
呂卓春英女士,是永和區永元里的里長。驅使她在退休後擔當里長的原因,除了因為這是她居住超過四十年的家,更是為了回饋左鄰右舍的慷慨解囊。呂里長在當地經營米行,白手起家、用心經營。在「知福、惜福、更要再造福」的善念驅使下,積極參與公益事業,捐米、送餐、擔任義交…如今擔任里長,期望每天都要讓永元里成為更美的地方。
 
巷弄內的牆壁彩繪。圖/林卓安攝
巷弄內的牆壁彩繪。圖/林卓安攝
 
里鄰特色
 
永元里的乾淨,獲得全國肯定。這裡是永和環境評比四連霸、新北最乾淨城市三連霸、甚至是全國特優。當地居民李雅玲表示:「你不會在這裡看見垃圾,它比特賣會的東西還搶手!」。
 
為鼓勵社區美化,廢棄回收物搖身一變,成為巷弄間的藝術裝置;隨處可見的花圃與綠色植栽,讓人忘記都市的水泥森林;靜謐清幽的道路,讓人放心行走。永元里內平房林立,陽光、空氣、聲音都更清晰,真是舒適的居住環境。 
 
「芭樂樹公園」是里民聚會聊天的好所在。有賴這顆大芭樂樹的庇蔭,雖然只有幾張座椅,但開闊的視線範圍,讓公共空間的功能,超越疆界的限制。到了晚上,懸吊於樹枝間的吊燈,和用來反射光線的裝飾品,成為巷弄內的燈塔,照亮行車人的視線,指引行人的方向。聽說,這裡還是情侶約會勝地!
 
芭樂樹公園。圖/林卓安攝
芭樂樹公園。圖/林卓安攝
 
活動舉辦
 
永元里高齡化程度嚴重,銀髮活動成為社區內的大事。有鑑於此,里民活動中心內,每天早上都有老人會的課程,如合唱團、英語課、園藝課…等。每週一、二、四中午,皆有共餐服務。 
 
為減緩阿茲海默症的病發,永元里與鄰近社區合辦「109年社區成果展」,鼓勵年長者積極學習、參與活動並且連結社群。今年的精采表演有:舞龍舞獅、打擊樂、合唱團、薩克斯風演奏、陶笛…和銀髮歌舞劇─老年夢想。  從年長者的表演中,我們不只是被表演所感動,更是從中感受到生命的延續。盼望永元里生生不息,繼續散發生命的光彩。
 
109年社區成果展大合照。圖/林卓安攝
109年社區成果展大合照。圖/林卓安攝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