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吳光中
吳光中 前好房News總編輯,淡江大傳系畢業,在民生報當了17年記者,2006年轉戰網路,曾任NOWnews主任、ETtoday副總編輯,最喜歡的一部電影是「一路玩到掛」,喜歡親近大自然,同時也是一位重機騎士。
人氣 13646

房價漲能怪「奢侈稅」打房失利嗎?

相關關鍵字

#奢侈稅 #國稅局 #投資族 #財政部 #房地產 #打房 #炒房 #政策 #多空觀點

文/吳光中

奢侈稅政策的修法,對一般百姓來講,是條很生硬也很無聊的新聞,但它卻攸關景氣,一個不小心,甚至會讓你我口袋愈變愈淺,錢也愈來愈薄。

為什麼?我先簡單說明一下,希望大家能繼續看下去。因為房價漲,讓小市民不吃不喝30年都買不起,購屋痛苦指數不斷飆高,於是政府開始打房,根據財政部的說法,奢侈稅立法目的是為加重買賣非自用不動產稅賦,以達到抑制短期投機炒作。

↑ 新莊副都心是奢侈稅一級戰區,不少房子都在閉鎖期。(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OK,大家看清楚了,立法目的是「抑制短期投機炒作」。但是我們都知道「抑制短期投機炒作」,用奢侈稅減少房產買賣,這樣並不等於「房價會下跌」。

舉個例來說好了,我們都知道國際金價是起起伏伏的,其中當然有人為炒作,所以投資人常常是一天買進賣出好幾次,如果按照我們的財政部的邏輯,就會規定大家黃金每2年只能買賣一次,請問,這樣金價就會下跌嗎?答案當然是不會。

然而奇怪的是,房地產最常見的「短期投機炒作」手法就是「預售屋轉單交易」,奢侈稅居然不列入管理。買賣預售屋也不需要做實價登錄,形同完全放手圖利建商。這又如何期望奢侈稅能打擊炒房,讓房價回到合理價位?

依照財政部昨天下午(19日)剛出爐的研究報告,學者建議應延長奢侈稅課稅年限,奢侈稅應比照香港、新加坡,從2年延長至3或4年。甚至,建議向買方課稅,我只能說這是極危險的,這可能會導致賣方將成本轉嫁給買方,倒時候大家更買不起房子。

奢侈稅鎖2年無效,就加到4年,更是無稽的做法,請問有什麼根據說4年就會有效?如果還是無效,那麼是不是要再延長下去?這麼做只會讓想賣的人不敢賣,想買的人無房可買,房市將成為一潭死水了。

房產是經濟產業的火車頭,它帶動的是營建業、建材業、裝潢業、仲介業、搬家業…,其中光是建材這一項,就不知道有多少大大小小的公司行號賴以為生?又有多少行業是在這些行業的上下游?大家是不是都會連帶受到影響?

其實,「投資疲軟,百業不興」才是房價遲遲仍未下跌主因。台灣比起香港、新加坡來說,國際化程度不足,各種投資管道及金融工具太少。台灣人沒有其他較好的投資管道,怕錢貶值,只好把房子當定存,因為我們從小到大就認為有土斯有財,反正買房子準沒錯,於是資金都流入房市,房子還能不漲嗎?

奢侈稅不管是限2年還是限4年,只是限制買房子處分的靈活度,但是我們從經濟學最簡單的供需理論來看,奢侈稅鎖住房子不給賣,這樣反而可能會降低供給,供給減少了,需求增加,反而會促使房價上升。

如果依定存的慣例,期限愈長的定存,利率就愈高,我的房子如值1000萬,被綁二年,不就等於2年定存一樣?如果現在改為4年,請問我將來可以賣的時候,我會不會想賣更高價?除非政府打算逼大家都破產,否則依這樣的邏輯,房價怎麼會降下來?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