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六月汐止別墅圓夢 幽居寫作樂此不疲

2016/03/31 10:39

文╱劉曉頤  圖╱劉菊英提供

文采樸實溫馨、深入人心的作家「六月」劉菊英,在汐止瓏山林別墅社區住了20多年,漫漫寫作歲月都在此度過,山林般的綠樹庭院長年來滋養著她的寫作靈感,至今都住得很快樂,而當初搬來圓夢的點滴歷程,她也如數家珍。22年前,定下這棟住宅那天,正好是她的結婚24週年紀念日,她說:「這是先生送給我這一生中最珍貴的禮物,圓了一生最大的夢─擁有一個有著一方可以種點花樹的小小庭院與家園,我至今仍然有種作夢的感覺。」

瓏山林別墅社區內夾道櫻花,十分賞心悅目

搬來汐止之前她住在大安區,樂天知命的安穩性格下,若非不得已,其實並不會搬家,但當時任職公司搬遷汐止,加上原居處缺乏車庫,又租不起停車位的情況下,朋友介紹她這個彷彿量身打造般適合寫作的社區,她一見便鍾情了,房價也負擔得起,是個巧妙機緣。她回憶說:「還未認真看房屋廣告,怎麼個換厝法也都沒想清楚,只是偶然的去參觀了同事才搬去住不到半年的新家,我也差不多同時決定了未來的新居,說是一見鍾情,一種機緣,也不為過。」

從二樓主臥陽台看出去的風景

劉菊英和先生的年紀都近知天命,當時心想,如果一定得搬家,也要做長遠打算,不只要顧到生活上班方便,也要是一個適合將來養老的地方,但是,要找一個合乎各種條件,又符合經濟能力的家園,也實在大不易。瓏山林這個知名的別墅社區,早在她搬來前幾年,名號就打得震天價響,她本是不敢想像能住得起的,只是想去同事家參觀,一探「山林」奧祕,卻一看就非常喜歡,幾乎當時就下決心,再苦,也要把巢築在這兒。

一樓為客廳、書房,並有樓梯通往二樓臥室

她的住宅有三層樓,位在社區最後一排,山景視野頗佳,每層樓的窗景看出去都有綠樹,是她的最愛。離台北市區既不遠,離當初上班的地方也近,環境清幽,社區規劃完善,有小小庭院、車位、廣大的活動空間,正是她的理想家園,現在內部陳設已舊,不過周邊環境頗佳,適合養老。

權狀70多坪,三層室內空間60坪,買的時候1000多萬,現在漲到兩千多萬,但是她認為還是很值得,和東湖只有一條溪相隔,但因為東湖屬於台北市,1坪就要6、70萬,同樣價錢下只能買到30多坪的公寓,對她而言,瓏山林是上選。

社區巷道兩邊多綠樹和公園,由於近山,一走出來就擁有一片山景,正是建商口中的「萬頃公園」,還有一個湖,有山有水,暇時可到湖邊散步。她剛搬來時還常常聽得見蛙鳴,興奮不已。

連餐廳窗外都透著綠意

居住的三層樓是從地下室到二樓,空間分配上,地下室是餐廳、起居室、廚房,一樓是客廳、書房和一間和室通舖,二樓為三間臥房加上一個洗衣間。巧妙的是,由於山坡地形,地下室有一半是在地面上,不失明亮度,一樓則空間感覺像二樓,二樓望出去則是庭院綠樹和高爾夫球練習場,一片綠油油,整體敞亮、舒適、寫意。

客廳採光良好,布置簡單而清幽

沒怎麼特別裝潢,但是身為織夢的作家,劉菊英自有空間巧思,客廳靠近房間的天花板用透明壓克力花格,裝上燈,捻亮時非常美。客廳半落地窗用白紗窗簾,輕靈夢幻,20多年來只洗過一次,由於社區規畫上是人車分隔方式,車不能開進,因此空氣清淨,窗簾不用洗也沒什麼灰塵。社區門口是許多公車路線的終點站,班次密集,搭到東湖就可以換捷運,交通方便,無論舒適度和機能便利性,劉菊英都很滿意。

透明壓克力花格天花板

 

幽居這裡,孕育出大量膾炙人口的散文作品。雖然需要背負房貸,必須少出國旅遊、節省一些,但是為了居住的美好環境,她認為犧牲是值得的,感恩地說:「走在滿眼綠意的山林間,我內心充溢著幸福感激之情,總覺冥冥中如有神助,才會在我急需換殼而又能在極短時間內覓到理想的居所。這一切,或許只有一個緣字可以解釋了。」

六月小檔案

六月,本名劉菊英,曾任中國郵報廣告主任及聯合報系中經社發行中心經理,1981年開始寫作,著有《惜情》、《懷念的季節》、《天色漸漸光》、《蕉城相思雨》、《消逝的農村》、《戀戀山城》(與春風、宋孝先合著)等散文集十餘種。曾獲省新聞處優良作品出版甄選獎、高雄鳳邑文學獎散文類屬獎、作品入選懷恩文學獎及兩岸漂母杯徵文優勝獎。2015年獲得第五十六屆「文學創作獎」中國文藝獎章。

 

更多文章

巨星美眉的其他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