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據料理屋變文學館 勾起作家兒時回憶(下)

2015/10/13 09:01

文、圖/艾新玨羅  圖/財團法人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平松家族提供

2009年,紀州庵新館在原地重新蓋起,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也於2年後進駐營運,將這裡打造為台北城南的新文學重鎮。目前園區內共分為四個部份,數百坪的面積包含了紀州庵古蹟、紀州庵新館、公園綠地與停車場。紀州庵新館於2011年底正式開館,規劃有戶外的城南文學公園、一樓的文創書店與風格茶館、二樓的展覽空間與三樓的講堂,4年來已經辦過一千場以上的展覽表演、文學講座等各種藝文活動。

紀州庵新館在2011年開幕,戶外的城南文學公園綠意盎然

一樓規劃的風格茶館,室內古意盎然

風格茶館除了提供餐飲,也不定期舉辦「作家私房菜」、「作家廚房」等活動

紀州庵古蹟則在2014年5月25日整修完畢並對外開放,今日的古蹟就是昔日離屋,是一長方形的一層樓建築,總面積約70坪。修復後,保有原來離屋的格局,兩側各有約3.6公尺的走廊,廊道面積約30坪。室內五間榻榻米的大廣間,分別為十二疊間的空間,合併為六十疊(約30坪),人數上限93人,為國內少見的日式建築類型。

紀州庵古蹟就是昔日的離屋,修復後保留原本一層樓的格局

由餐廳延伸的戶外平台,也是最佳的展演小舞台

在四周皆為鋼筋水泥的現代建築中,更顯出一種歲月靜好的懷舊氛圍。加上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住在同安街,此處治安特別良好。緊鄰著紀州庵的水源路「冠德水岸景上靜」為5年新大廈,目前房價一坪約62萬至75萬元不等,依樓層高矮而有差別,愈高景觀愈好,售價也愈高。同安街因近羅斯福路,新建案若為1、2年的大樓,一坪則在100~110萬元左右。租屋若以水源路住宅來看,一坪約在700至900元之間。

紀州庵旁高樓聳立,房價已不可同日而語

紀州庵文學森林館長封德屏說,這兒不僅是《家變》王文興的靈感來源,也是詩人余光中記述廈門街舊居生活印象的社區場景,因而寫出《聽聽那冷雨》、《伐桂的前夕》、《記憶像鐵軌一樣長》等作品,自小在此生長的房慧真,也在作品《小塵埃》與《河流》中寫到晉江街的城南回憶。

紀州庵文創書店,小鋪子容納了文學書籍與文創商品

說起來,這附近也還真是「文學聚落」,除了有余光中、林海音故居,在台灣文學出版史上不可磨滅的「爾雅」、「洪範」兩家出版社,就不遠處的廈門街113巷。封德屏說,「這些作家、出版社與紀州庵之間宛如鄰居般親密的空間關係,使得取得紀州庵新館經營權的我們,秉持『讓文學化作社區發展的擺渡者』精神,讓紀州庵成為文學愛好者的家,讓這個多元實用空間展現出無窮魅力。」

隱地所創立的爾雅出版社,就位於不遠處的廈門街113巷

封德屏小檔案

淡江文理學院中文系畢業,南華管理學院出版學碩士。曾任《愛書人》等多本雜誌編輯。曾獲中興文藝獎等。著有散文集《美麗的負荷》。1984年開始,除長期主編《文訊》月刊,並企畫主持全國性的文學會議及活動,多次主持《台灣文學年鑑》、《中華民國作家作品目錄》等工具書。現為《文訊》雜誌社社長兼總編輯、師大台灣語文學系助理教授、紀州庵文學森林館長。紀州庵官網 http://www.kishuan.org.tw

 

 

更多文章

巨星美眉的其他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