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吳婉芳
吳婉芳 一個逐夢並積極築夢的女人。世新五專,東海大學,工作後再進修讀企管碩士,並學習紫微斗數、陽宅、姓名學;為了傳承祖父的中醫事業,到廣州中醫藥大學攻讀碩士,如今開藥店坐堂問診,閒來就舞筆弄墨的,工作與養生兼顧。
人氣 71295

什麼人養什麼鳥 養鳥先懂「鳥」學問

相關關鍵字

#吳婉芳 #風水 #居家 #四神獸理論 #住的故事

文/吳婉芳

暑假抽空去日本玩,發覺一個有趣的事,京都和大阪一些地方,特別是神社廟宇常常可以聽到烏鴉叫聲,此起彼落,有的遊客嫌牠吵,有的卻是高興的跟著牠呱呱叫,直嚷著在台北好難得聽到烏鴉叫!

日本人把烏鴉當聖鳥,而我們一般喜歡喜鵲,有時還覺得烏鴉叫難聽、呱噪,潛意識認為烏鴉是穢鳥、不祥之鳥,有時候罵人說不好的話是「你這個烏鴉嘴」。所以一般人養鳥不會養烏鴉,但是養喜鵲就好嗎?重要的是不論你養什麼鳥,也要把牠養的好,養在對的地方。

就風水學的觀點,萬物皆有情,一物一象,什麼人養什麼鳥,養鳥的人常常也是寄情於其中,所以養鳥也被視為休閒娛樂的一種,也就是意念的存在,也會引動風水的吉凶之氣。養鳥的位置、鳥籠掛置的地方也要稍加考慮一下,找一個適宜位置眷養。

根據地理的四神獸理論「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朱雀為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四象之一,上古四大神獸之一。根據五行學說,朱雀五行屬火,代表南方的神獸,代表顏色為紅色,代表的季節是夏季。和左青龍對應,朱雀意指的是鳳凰,其原形有很多種,如錦雞、孔雀、玄鳥(燕子)、鷹、鷲、鵠等等,在道教的影響之下,朱雀也是九天玄女的象徵。

家中養鳥為的是增添「鳳凰」吉氣,例如,女兒要參加考試就在文昌位或書房養鳥或掛個鳥籠,以形轉氣,以應人心所求。

養鳥的位置最宜在家中的南方位,或前門之位,缺五行火之人可以養鳥自我娛樂和增加火氣。如果家中不宜養鳥,也可以擺放類似鳥籠的燈具或印有鳥紋飾的壁紙,窗簾,椅墊,地布等等,用意象養鳥以轉化環境之氣象。特別是現在生活中擔心禽流感,實際生活中想要養鳥可能有所困難,那就在意象上、精神上養鳥。

或許,在家中的南方位掛個精緻的鳥籠,增加文藝休閒的氛圍,以取南方火位的溫暖、活力的氣場。但是,千萬記得不要在北方的位置養鳥或擺放鳥籠,避免不必要的情境沖擊。北方為水,鳥為朱雀是火鳳凰,火入水位,水火相沖,總是麻煩較多,心亂如麻,特別是宅屋的女主人、女兒、母親之類的人士比較容易受其水火不容的氣場影響。

養鳥是有學問的,還真不能亂養的,若想養鳥就好好養牠、照顧牠吧。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