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Dolin66
Dolin66 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畢業迄今均從事房屋建築管理工作,曾完整參與上億元之集合住宅興建作業。也是一位喜歡閱讀與分享的網路部落客,現今仍持續在部落格上,針對房地產市場與投資等相關許多經濟議題,提供精闢的見解。
人氣 135810

租屋不買房的人生功課?

相關關鍵字

#租屋 #買屋 #退休 #房貸 #理財 #置產秘訣

文/Dolin66

最近在MOBILE01網站有一篇文章,作者稱自己一家四口已經租屋18年,並且把租金跟房貸間的差額全部用於股票投資,現在每年光是股票股利就有50萬新台幣,未來夫妻打算退休後搬回鄉下老家居住,而這樣無縫接軌的居住計畫,也讓他們夫妻已經存了不少未來退休所需的經濟本。

 

這樣的策略跟我去年「如果空屋還要賣10年,聰明消費者該如何與房共舞?」文章有異曲同工之妙,因為臺灣房地產處在價格下行的背景越來越明顯,再加上年輕時期跟老年的居住需求大不同,過去那種跟著需求換房購屋的策略,如今很可能變成每換一次屋,家庭資產就會折減一次,所以與其一定強迫年輕人在結婚前,就必須在都會區這種房價相對較高的地方買屋,還不如利用「先租後買」的策略,除了能讓家庭存到更多的存款,讓家庭的生活品質不會被過高的房貸給壓垮,更可以保持調整居住需求上的彈性。

租屋不買房的人生功課?
簽約 契約 簽名 合約 租屋 買房 鑰匙 交屋 (圖/擷取自pixabay)

不過這並不代表租屋不買房很容易實踐,更不能跟「反正現在買房就是錯誤」劃上等號,因為購屋要考量的面項,絕對不是僅經濟單一條件,而且想要走「先租後買」的朋友,以下幾個問題可能需要跟家庭成員討論清楚:

 

一、     能否接受未來可能會搬家

租屋畢竟不是自己的家,房東也可能會有自己在房屋使用上的計畫,因此想要走「先租後買」的朋友,可能要盤點一下,自己跟其他家庭成員,願不願意承擔房東臨時通知不續租後,後續的重新找租屋處,以及打包搬家等的麻煩事;另外,家庭也可能要預先思考,家庭願意接受的每月租金上限是多少,一次跟房東簽約的年限要多長?切記,租屋契約不是簽越長越好,萬一是因為自己居住需求變更,導致需要提前搬家時,定型化租屋契約都有必須預先通知房東的條款,換句話說,在新舊交替的這段時間,租屋家庭有可能要負擔兩邊的房租。所以想要租屋省錢的家庭,一定要確認家庭成員都願意承擔可能臨時搬家這件事帶來的不便。

二、     小朋友學區的問題

有小孩的家庭,學區應該都會是選擇租屋處所的重要考量事項,然而租屋家庭必須要有一個認知,就是明星學區所在地的租金一定相對比較高,而且物件相對稀缺,再加上許多明星學校,都會要求小孩要提早幾年遷入學區,所以如果想要藉由租屋來替小孩爭取進入明星學校的機會,相關入學規定可能要先打聽清楚。另外,如果遷入的時間已經很緊迫,家庭其實也可以考慮小孩戶口掛在明星學區內的替代方案。

 

三、     接受房屋不能完全依照自己的需求規劃

因為房子的所有權是房東的,所以有些時候房東會有希望房客配合的事項,例如不要養寵物,屋內不可以吸煙等等;此外,房客在返還房屋時,原則上需要恢復到租屋前的原狀,所以多半租屋者不太會在租來的房子裡面進行大規模的裝潢,這也意味著,有些租屋處的內部隔間、家具擺設等,很可能無法滿足租屋家庭百分百的居住需求,所以想要租屋的家庭成員間,一定要事先把自己認為居住上不能打折的要求討論清楚,作為選擇租屋物件的必要條件,但內心也要做好不可能盡如己意的準備,這樣才不會房屋租下去以後,家庭成員卻因為住不習慣而產生齟齬。

 

最後還是要強調一個觀念,現在不是不能買房自住,而是一定要量力而為,因為房地產價格只漲不跌的情況已成為過去式,打腫臉充胖子的下場,很可能就是一方面背著沉重的房貸,一方面又面臨房屋價值下跌的雙殺結果。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