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作者所有的文章 阿傑
阿傑 永慶房屋臺大店店長,因自己的真實服務案例,被公司選為廣告素材並且擔綱拍攝。一直以來深耕中正、大安區,熟悉社區包含臺大璞園、戀戀台大、台大新象、溫州國宅、潤泰雙子星等。俊傑是您不動產配置的房地產顧問。
人氣 15927 評論數

少子化狂潮 買房收租首選第一志願

相關關鍵字

#多空 #政策 #理財 #商圈 #學區 #台大 #溫州國宅 #少子化 #租金 #報酬率

永慶台大店經紀人林惠娟口述\好房News記者胡智凱整理

 
受到少子化影響,大學招生越來越呈現M型化趨勢。後面志願的大學門可羅雀,空租率甚至高達5成!但前面志願的大學不僅招生始終熱烈,連校內宿舍都漲價連連!不過,要在第一志願首府買房收租可得眼光精準,有的新屋開價已逼近每坪180萬,租金報酬率連1%都不到;反觀鄰近中古公寓大樓則是物美價廉,在市場上炙手可熱。
 
後面志願大學門可羅雀,空租率甚至高達5成!但前面志願的大學不僅招生始終熱烈,連校內宿舍都漲價連連!(圖/永慶台大店)
 
 
近年來,大學招生越來越呈現M型化趨勢,因為少子化使學生人數變少,讓後段大學招生非常困難。此種M型化趨勢也影響到租屋生態;好房網總編輯吳光中指出,以目前招生不足的學校為例,像是玄奘、南華、大葉,年年招生人數不足,拖累周邊租屋市況,因此建議房東可往已成熟的租屋市場尋找適合投資標的。
 
台大區域周邊因發展完善,與其他大學區域相比新建案開價較為昂貴,永慶房屋台大店主任林惠娟指出,指標案件Opus One已達1坪180萬元之譜,也因新建案價格已高,預期中古物件會有一段補漲情展開,因此建議想要買房收租的投資人,可趁此機會進場留意鄰近的中古物件。
 
綜觀各項數據,台灣租金收益報酬率逐年下降,2012年即以平均1.57%的投資報酬率墊底全球;更有媒體報導帝寶月租金就算高達33萬元,但報酬率也僅1.1%,比郵局存款利率1.5%還低。不過在台大區域附近,近來台大、師大紛紛調漲校內宿舍租金,漲幅甚至高達1成,也帶動鄰近租屋市場水漲船高。林惠娟指出,若是選擇溫州教師國宅等中古物件,則約有2%左右的報酬率,未來也持續看好。
 
林惠娟說明,溫州教師國宅早期是台大教職員宿舍,鄰近公園、台大、體育館、捷運站等,生活機能完整,自住、收租兩相宜,是當地炙手可熱的物件。有多炙手可熱呢?林惠娟苦笑說,溫州教師國宅的物件相對鄰近動輒每坪180萬的豪宅,確實是便宜又大碗、量少又熱賣;民眾若要買,她只能花時間跟心思挨家挨戶去詢問,或許才有機會找到賣家。
 
溫州教師國宅早期是台大教職員宿舍,鄰近公園、台大、體育館、捷運站等,生活機能完整,自住、收租兩相宜,是當地炙手可熱的物件。(圖/永慶房屋台大店主任林惠娟提供)
 
 
對於溫州教師國宅的房價,林惠娟拿出過往成交紀錄指出,由於開發時間較早,因此許多物件並無登記公設,因此在繳稅上會比較便宜;但相對每坪單價會顯得高一些,成交價約在每坪90萬到100萬上下。不過,近來也有賣家去補登記公設,儘管使單價看起來較低,但其實總價是差不多的。
 
林惠娟表示,溫州教師國宅目前租金行情約每月1萬5千元至2萬5千元不等,依房屋裝潢新舊與面積大小而有所差異。林惠娟笑說,甚至有曾經在此承租的師大學生,在畢業有成後,還回過頭來買下此區房屋,愛上的就是此區完整便利的生活機能。
 
 
溫州國宅基本資料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溫州街北段
屋齡:民國69年完工至今
區域:緊鄰國立臺灣大學(操場區域)、溫州公園、懷恩堂、師大商圈、公館商圈
交通:辛亥路高架橋、羅斯福路、公館捷運、台電大樓捷運
房價:開價約每坪90萬至100萬(視物件狀況而定)
 
資料提供:永慶房屋台大店主任林惠娟(02-23692000)
人氣 15927 評論數

相關關鍵字

多空 政策 理財 商圈 學區 台大 溫州國宅 少子化 租金 報酬率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