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474

捍衛農地 該關濫建大門

#地方 #農發條例 #農舍 #豪華農舍 #農地農用 #民宿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

民國89年農發條例修正,開放農地自由買賣,廣開農舍興建大門;接著,許多人搶買農地、蓋農舍,台灣農村從此出現一棟比一棟豪華、寬敞的農舍,有人開起民宿、餐廳。就在越來越多有錢的非農民,悠閒享受田園生活的同時,台灣優良農地也一點一滴流失。

農地中興建過多華美的農舍,將導致台灣良田不斷消失。(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農用地依照規定可蓋小面積的農舍。(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但農舍亂象農團、民代罵了多年,數量不減反增,政府修法管制腳步卻緩如牛步,結果台灣從北到南、由西至東,農地越來越貴,有心務農耕作的人買不起田;原本應該種植農作物的良田,改「種」一棟棟豪華的建築。連農委會前主委蘇嘉全、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游錫堃等高官,都被點名坐擁豪華農舍。

最近地方和中央終於陸續出手,打算修法關上濫建大門,但能否成功,考驗政府的改革決心和魄力。

現行法規明訂農地必須農用,且農舍建造人必須是農民,而所謂的農民,是「直接從事農業生產的自然人」,興建農舍要與「農業經營」有關;但放眼各地豪華農舍主人,多的是都市有錢人、退休官員,與農業生產無關,更沒有經營農業。

尤其越來越多農舍,高掛招牌經營民宿、餐廳、咖啡廳,一到假日遊客如織,如果不是中央到地方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怎會演變成至如今亂象林立的情況。

農委會統計,目前全台農舍有13萬8000多戶,這些農舍的起造人,具有農保身分的不到四成。台灣已經為過去錯誤的政策付出慘痛代價,現在改革仍為時不晚,但要大刀闊斧整頓、搶救農地,是「擋人財路」的事,阻力之大可想而知。

但台灣優良農地有限,再不好好管理,未來想要恢復農用,幾乎不可能;政府絕不能因為民代、財團、官員等壓力就退縮,除了研訂周延的法律,現有的違法濫建、違規使用,也應該透過健保、地政地籍和稅籍等資料庫比對,該拆的拆、該罰就罰,展現政府捍衛農地的決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