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71

情人節婚宴挑選10祕訣 婚宴場地完勝

#理財 #情人節 #婚宴 #場地

記者陳志東/專題報導.攝影

明天就是情人節,祝福各位情人甜甜蜜蜜,甜到最高點,紅毯等著你!今年若有計劃與另一半共組家庭搶生猴娃娃或雞寶寶,沒問題,中國時報特別邀請北中南30家飯店業者提供婚宴專案資訊,讓大家好好做比較。

今年我們邀請天成飯店集團餐飲營運部營運長石益鳴、台北大倉久和飯店公關經理李姿瑩、台南遠東飯店公關經理卜怡筠,以及台北晶華、彭園會館、上海鄉村、礁溪長榮鳳凰、蘭城晶英、太魯閣晶英、高雄漢來與高雄寒軒等眾多資深飯店公關與宴會廳經理無私分享多年經驗,為大家整理挑選婚宴場地十大祕訣,讓有情人可以開開心心走紅毯,完成一場絕美婚宴。

祕訣1 先決定婚宴形式現代新人結婚,最重視燈光舞台等場地效果,但老一輩最重視還是菜色。決定婚宴場地前,最重要就是與家人溝通,決定到底要戶外婚宴、自助餐婚宴、飯店婚宴、餐廳婚宴,或是請總鋪師辦桌。一定要先好好溝通,相互尊重,才能讓婚宴籌備過程快快樂樂,幸福過一生。

祕訣2 不要迷信吉日愈吉利的日子,廚師愈忙,菜色品質一定有影響,加上緊急找來沒經驗的工讀生端盤,口味與服務品質都要捏冷汗。如果一定要好日子,建議至少6個月前就確認場地;如果不想人擠人又沒忌諱,非假日或農曆7月宴客可以省下不少錢,服務品質也更棒。

祕訣3 決定菜色與桌數菜色是婚宴主要重頭戲,一般說來,台北市以外的飯店起桌價約1萬8000元,總鋪師辦桌約1萬2000元起,但若想要餐桌上有鮑魚龍蝦等高檔食材,在台北五星級飯店通常一桌近3萬元起,一般宴會餐廳與南部飯店大約2萬元起。

這些價格的差異,除了來自場地設備與城市消費水平外,還包含許多細節,例如是活龍蝦或冷凍龍蝦,是整隻還是剖半,是整粒鮑魚還是鮑片,是一桌10人還是12人,服務費內含或外加,有無贈送文定場地、新娘房、飲料、瓜子喜糖、泡泡機、拉炮、乾冰,以及餐桌上擺的是假花或鮮花等,這些林林總總都會有影響,建議洽談時,所有細節問清楚,精打細算並控制預算。

祕訣4 交通要便利要對賓客貼心一點,盡量挑選有捷運等大眾運輸可達之處,或停車場要夠大夠方便。如果喜愛戶外婚宴,想到宜蘭、花蓮、日月潭或墾丁等地享受峽谷藍天,也可與飯店洽談接駁,或是安排住房,讓賓客們吃喜宴兼泡湯度假。

祕訣5 注意賓客對象決定場地與菜色時也要考慮宴請對象,如果賓客多為年長醫生、律師等重養生階層,建議菜色重質不重量,要強調擺盤精緻與專人協助分菜等服務。反之則以澎湃大菜為主,讓賓客們可以大打牙祭。另外若家族講求傳統,建議一定要準備紅蟳米糕與炸湯圓沾花生粉等菜色,象徵多子多孫多圓滿,讓老人家開心,當然,素食桌也要準備,並盡量不要魚翅以免招惹非議。

祕訣6 挑場地有學問挑對場地能大大減少婚禮布置花費,一個設計完美的場地只要搭配簡單花藝,就能彰顯氣質與品味,反之,就需要很多的包裝來掩蓋場地的不足,最後反而更花錢。一般說來,正方型場地優點在於每桌距離舞台差不多,聚焦效果最好;長條型場地可讓賓客近距離觀看新人進場,各有優點。

建議300人以上婚宴場地一定要挑高,才能避免壓迫感與吵雜,且柱子愈少愈好,才不會影響視線。另外宴會廳最好能獨立,有些場地遇到熱門婚宴日子會同一樓層就有2、3場,不只鬧哄哄失去尊貴質感,客人也容易紅包送錯場,喜事變鬧劇。

祕訣7 舞台燈光要夠炫如果重視舞台效果,一定要提前勘場並測試,有些飯店會備有如演唱會般的酷炫燈光,像是跟隨新人進場的聚光燈等,可為婚宴增色不少。提前了解其燈光、音響、投影、螢幕等設備,才能好好規劃舞台流程跟動線,並確認屆時需有專人協助操作。

祕訣8 預留場地與桌數訂席時要預留一些增加桌數的空間,以免臨時有狀況。特別在吉日宴客,臨時要求增加場地或加桌加菜都會有困難。

祕訣9 全包式服務有些飯店會有固定合作的婚宴主持人(行情約8千到2萬)或婚宴樂團(行情約3到5萬),有些可代邀或滿額可贈送。另外有些飯店有全包式服務,婚禮管家可從婚紗到攝影,從場地布置到所有細節全包,解決東市買駿馬、北市買長鞭的繁瑣,可多參考,盡量將瑣事交給專業來解決,專心結婚就好。

祕訣10 切記羊毛出在羊身上殺頭生意有人敢,賠錢生意沒人做,羊毛絕對出在羊身上。為了促銷婚宴,許多餐廳飯店會打出送酒、送機票、送住宿等專案,讓新人覺得划算,但有時送得愈多,桌上那尾龍蝦就變得愈小,或從活的變冷凍的。與其貪小便宜,不如好好做功課、好好試菜與打聽口碑,不要被天花亂墜的宣傳所迷惑。★更多陳志東的吃喝玩樂,請上旺到報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onderWeekly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