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62

地震險投保率偏低 台南僅25.5%

#206強震 #地震險 #大樓 #投保 #台南 #嘉義 #保險理賠金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南台灣地震造成9棟大樓全倒、數棟傾斜,數百戶居民房屋受損。地震基金表示,台南、嘉義地區住宅地震險投保率僅25.53%,低於全台平均投保率,這次災區投保率同樣也低於3成,等於有許多房屋全倒受災戶無法獲得170萬元左右的保險理賠金,協助重建家園。

台南強震,維冠大樓倒塌現場照(圖網友Sophia提供)

住宅地震保險基金從昨(6)日凌晨已火速聯繫各產險公司,由災區地址去搜尋可能受災保戶,盡速提供協助,初步估計有150戶房屋投保住宅地震險,全倒總理賠金額約2.5億元。

金管會表示,有鑑於921地震造成民眾損失慘重,台灣在2002年4月1日推出住宅地震保險制度,算是政策性保險,希望提供民眾基本地震保險保障,但推動近14年,到今年1月底,台灣有逾271萬戶住宅投保住宅地震險、投保率約32.27%,但仍有許多屋主尚未投保,保險局建議房屋所有人都應提早投保,才能獲得基本保障。

住宅地震保險現今即房屋全倒保額150萬元,另有20萬元臨時住宿費用,但據地震基金統計,全台平均投保率32%以上,但最高是新竹40.19%,其次是桃園地區39.16%,雙北市約37%,主要都是新建房屋或房屋交易較多的地區,投保率才高,因為銀行核給房貸時,會要求購屋者投保住宅地震險,購屋已久的民眾投保率則相對較低。如這次災區台南的投保率僅25%,全台最低的是雲林,投保率僅6.63%,等於100戶只有近7戶投保,接著是花東地區23%的投保率。

金管會保險局官員昨日停休坐鎮辦公室,指揮各保險公司就近協助救災,保險局也提醒已投保住宅地震保險的民眾,若住家建築物有遭受損失,可立刻通知各地產險公司或地震保險基金報案,一旦受理即會立刻派人查勘鑑定損失程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