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81

台南強震 震央在旗山、潮州及左鎮斷層交界處 斷層肇禍

#地方 #台南 #斷層 #盲斷層 #新化斷層 #強震 #台灣斷層 #台灣斷層分布圖

中國時報【湯雅雯/台北報導】

「南台灣斷層已很久沒動了!」南台大地震,地震專家研判,禍首可能是盲斷層引發強震,因為此次震央位置介於旗山、潮州及左鎮斷層交界處,尚查無明顯活斷層,初步推測與潛藏在地底下的盲斷層、好幾條西北往東南走向的地震密集帶有關。

位於台南大內的南寶高爾夫球場地震後土地出現大裂縫,長100公尺,最深1公尺,宛如「大峽谷」。(圖/網友提供)

西北向東南 數條潛藏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此次震央正好位於左鎮、潮州及旗山斷層間的地震密集帶,過去在這附近發生的大地震,分別是2010年3月4日的甲仙地震及2012年2月26日的霧台地震,規模同樣都是6.4。郭鎧紋說,當地旗山等活動斷層,1900年以來都很平靜,幾乎沒有「動」過,中央地質調查所也查無新的斷層。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馬國鳳研判,昨大地震可能是地表活動下盲斷層的孕震系統所造成。馬國鳳指出,活動斷層在陸地上看得見,孕震構造類似盲斷層,在地表底下看不到,但政府相關單位必須留意,過去活動斷層造成的地震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如今地底下許多看不見的盲斷層,因深部碰撞擠壓,引發的地震也不容小覷。

南台灣活動斷層分布圖

 

南台10斷層 百年沒動

台大地質系副教授徐澔德曾說,根據近200年觀測,高雄旗山斷層已逾100年沒有看到活動紀錄、新化斷層最近一次地震是民國35年,南台灣其他10條斷層,也都近百年沒有「動」過了,因此發生地震的機率,遠比東台灣、北台灣高出許多。近百年沒動的活斷層與看不見的盲斷層,埋藏在南台灣地表,隨時都可能蠢蠢欲動。專家建議民眾,都會區因房屋多、人口多,導致發生地震災情的風險較高,因此發生地震時,不建議民眾往外跑、搭電梯,而是「就地掩蔽」,躲在「活命三角」自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