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836

宜蘭農舍假農民占9成 修法卡關亂象恐無解?

#地方 #政策 #農舍 #農地 #農民 #投資客 #奢侈稅 #地價稅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綜合報導
 
全台農地、農舍炒作亂象惡化,其中,濫建農舍的狀況又以宜蘭最為嚴重。根據統計,在宜蘭持有農舍的「假農民」,占比高達9成,連帶地價跟著漲翻天,而官員也無奈的表示,除非法令盡速修正,否則難以杜絕投資客繼續炒作。
 
宜蘭農地上興建起一棟棟豪華別墅,「農地農用」政策根本難以落實。(好房網News記者林美欣/攝影)
 
宜蘭農地炒作氾濫,豪華農舍多 (好房網News記者林美欣攝影)
 
根據宜蘭縣政府統計,從2009到2014年間,就有3409件新建農舍,在3年內移轉者達2094件,比率高達61.43%。而5年內的移轉案件,承受人具農保身分者僅佔6.7%。
 
到2014年時,宜蘭農舍數量多達7612戶,但由「真農民」所屬的農舍卻不到800戶,占比僅1成。房仲業者透露,宜蘭境內以羅東農地上漲最為誇張,8年前每坪不到2萬,現在已飆破5萬元。
 
農委會為了杜絕假農民炒作,原本預計在月底修正「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未來農舍的起造人和承受人必須是農民,且必須符合農保、第三類健保,或提交經營從農計畫。但如今卻傳出有民代施壓,造成修法卡關。
 
宜蘭縣農業處處長楊文全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說,宜蘭會吸引外地人前來投資農地、興建農舍,主要是農地具有田園風光,再加上免地價稅、奢侈稅課徵,除非政府未來落實法令,才能遏止投資客炒作。 
 
高源不動產估價事務所所長陳碧源指出,由於政黨選票和各方利益考量,限制農舍承受人、起造人的資格,可能會因選舉因素延遲到明年選後才有進展,最後修法還可能會不了了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