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95

農地交易趨嚴價格反漲? 僅桃園跌價逾2成

#政策 #租售 #農地 #農舍 #農民 #投資客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綜合報導
 
受到「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遲遲未定案的影響,農地交易量大幅衰退,桃園、彰化、宜蘭和花蓮等縣市,交易量都比去年萎縮6成以上,儘管如此,價格部分卻未受到衝擊,4縣市中只有桃園出現跌價的情形,跌幅突破2成。
 
部分投資客已經打退堂鼓,暫緩投資農地,導致交易量大幅減少。(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農用地依照規定可蓋小面積的農舍。(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農委會修正《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讓不少民眾縮手觀望。根據實價登錄資料顯示,桃園、彰化、宜蘭和花蓮上半年每月平均農地交易分別為107、134、83和68件,各比去年減少75.6%、59%、68.2%與60%。
 
儘管上半年交易量明顯萎縮,但農地價格卻並未下跌。根據全國不動產的資料顯示,4個縣市的農地價格,只有桃園市比去年減少22%,每坪單價從4.7萬元跌至3.7萬元。彰化、宜蘭、花蓮,每坪單價卻各增加8%、7%以及2%。
 
全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張瀞勻接受聯合報訪問時表示,交易量不如去年,但價格仍上漲,顯示置產客仍看好農地,只因政策不明確,購地腳步變慢,等修法完成後就會加速購地速度。
 
不過,內政部已悄悄在7月16日將「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公告於行政院公報,規範農舍起造人、承受者都需具有農保、健保第三類,或出示農業經營相關證明,希望能嚇阻投資客炒地。
 
儘管有數據資料顯示目前農地價格不降反漲,但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提醒,若未來開發趨嚴、轉售困難的雙重限制定案,投資風險增加,將使農地求售無門,恐將加速價格修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