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林奇芬
林奇芬 林奇芬曾任Money錢雜誌社長,Smart智富月刊社長、總編輯,擅長將艱深難懂的財經議題,翻譯成大眾能懂理財知識,著有「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等書。
人氣 175115

買屋新不如舊 四大優勢中古屋更好

相關關鍵字

#買屋 #中古屋 #新成屋 #預售屋 #公設比 #低總價 #多空觀點 #置產秘訣

文/林奇芬

別因預售屋的華麗裝潢而心動,中古屋有四大優點戰勝預售屋,買中古屋讓你購屋更輕鬆,使用坪數更大,生活更便利。

中古屋也許不如新成屋閃閃動人,但也是有其優勢 (好房資料中心)中古屋 水岸宅 (大刊頭)

我身邊許多女性朋友,都喜歡新房子。她們認為買屋就要買新屋,中古屋就像二手衣一樣,沒有當季流行新品那麼閃閃動人。每次到預售案現場,看到美輪美奐的樣品屋,她們就心動不已,幻想著自己化身為女主人,過著奢華品味的人生。不然就是看到新成屋新穎的建材、現代化的廚房衛浴,豪華的接待大廳,恨不得能立刻入住。

但如果從理性購屋的角度來看,買屋「新不如舊」,新成屋、預售屋,實際上不如中古屋實在又可靠。因為中古屋有四大優點,可以打敗新屋與預售屋。

一,實地觀察,缺點無所遁形

預售屋往往就是靠一張平面圖,幻想房子蓋好後的景象,樣品屋呈現的是最夢幻的想像,但卻無法說明,窗戶打開是不是別人家的廚房,或是精緻的小房可能放不下一座大衣櫥。

若是中古屋就沒有這些問題,可以經由實地的觀察,真實感受房屋的格局、動線,甚至鄰居、社區整體生活素質,還可以觀察周邊的生活機能與優缺點。一切眼見為憑,不是幻想與猜測。

二,公設低,使用坪數高

近幾年新蓋的房屋,為了講究公共空間與整體社區規劃,平均公設比都超過30%以上,35坪的房子,真正室內可使用空間不到25坪,若以台北市內每坪總價100萬元以上的新屋估算,等於要花1000萬元買大廳、健身房與花園。

相較之下,屋齡在十年以上的中古屋,公設比例較低,若屋齡在30年以上的公設比更可低於10%,房屋可使用空間大幅增加。例如35坪房屋可使用坪數可達30坪以上,可比新屋多出近五坪的空間,房屋的實用價值提升。

三,總價較低,負擔輕

屋齡越長價值越低,隨著房屋折舊,與每一時代的建材與格局規劃不同,中古屋的價格比新屋低很多。根據內政部102年的資訊顯示,台北市屋齡5到10年的中古屋,平均每坪單價66.6萬元,若屋齡10到20年則平均每坪單價53.7萬元。但目前市場上的新推預售案,台北市每坪單價至少在80萬元以上。

換句話說,預售屋與5到10年的中古屋相比,每坪價差至少15萬元,若與10到20年的中古屋相比,每坪價差至少25萬元。這代表35坪的房屋,總價至少節省500到900萬。這麼高的價差,也足以讓購屋族買坪數更大的房子,或是請室內設計師好好的改造老屋,調整成自己喜歡的居住空間。

四,更好的地段,保值性強

許多年輕人想要買新屋,但是資金不足,只好買郊區住宅。若以目前新北市的板橋、新店為例,預售屋每坪單價高達60到80萬元,已經高於台北市的中古屋價格。若從房地產投資的角度來看,地點才是創造房地產價值的根源,長線來看,台北市的中古屋比新北市的新屋,價值更高也更抗跌。

若是小資族預算有限,只能買新北市的房子,則新北市一線的板橋、新店區中古屋,也會比二、三線的淡水、林口新屋,更具有保值能力。換句話說,選擇中古屋,可以讓你更靠近房地產的蛋黃區。

我常跟我周邊的朋友說,別想著一定要買新屋,中古屋優點多多。雖然沒有氣派的門廳、休閒設施,但卻有實實在在的好生活。「新不如舊」的觀念,正可用在房地產投資上。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