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林奇芬
林奇芬 林奇芬曾任Money錢雜誌社長,Smart智富月刊社長、總編輯,擅長將艱深難懂的財經議題,翻譯成大眾能懂理財知識,著有「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等書。
人氣 62501

挑房子的三好與三壞守則

相關關鍵字

#買屋 #挑房 #房貸 #大廈 #大樓 #公園 #置產秘訣

文/林奇芬

每次有朋友來我家時,他們總是會說一句,這裡環境好好喔。確實,買屋快20年了,全家人依然對於居住環境非常滿意,怎麼樣也捨不得搬離。

房子本身並不是豪華大廈,但住戶素質優良,讓大廈仍維持一定的品質。但最好的是,屋外就是公園,走出門就可散步、或在花園曬曬太陽看看書,是難得鬧中取靜的市區內住家。

住家不鄰大馬路,鬧中取靜最適宜 (圖/好房資料中心)

挑對房子,二十年不後悔

我當年買屋時,年輕沒有經驗,並不懂甚麼挑屋技巧。只因為正巧在附近租屋,深感環境舒適、便利,因此,當附近有房屋要出售時,很快就決定購買。回頭一看,當時還真是做了一個正確的抉擇。

仔細想想,這個房子確實有一些優點,難怪歷經二十年,不僅保值還水漲船高。總括來說,我認為買屋前要注意三好與三壞,就有機會買到一個,長抱二十年不後悔的房子。

買屋前,先看三好

第一好,房貸只佔收入三分之一。沒錯,買房子首先要考慮負擔能力,負擔得起才能穩穩地守住房子,又不影響其他生活開支。買屋前先計算房貸負擔能力,鎖定購屋總價再挑屋。

第二好,有捷運與公車,上班通勤30分鐘內。不管是搭捷運或是公車,有方便的大眾交通工具,不僅可以省下交通費,也增加生活的便利。例如我平常都搭捷運,不僅時間很好掌控,交通費用超省,真是好處多多。

第三好,有便利商店,方便生活採買。台灣目前便利超商密度高,幾乎每個路口、巷弄都有,應該不是問題。但若住家附近有全聯、頂好、愛買等超市,就更便利,日常生活所需隨時採買,家裡不需要太大的冰箱與儲藏室,對於上班忙碌的雙薪家庭很方便。

避開三壞的房子

另外在挑選房子時,則要小心避開三壞。

第一壞,複雜的一樓生態。既然是住家就怕太複雜與髒亂的環境,但目前大馬路上的店面太貴,許多商店慢慢擠入巷弄內,居住品質大受影響。例如目前東區巷弄開了很多特色小店,但周末滿滿的人潮,對於住戶其實反而是干擾。又如先前師大路商圈過度發展,也引起住戶怒吼的聲音,因此,從住家的角度來看,最熱鬧的商圈並不一定是好住家。如果住家巷弄內有餐廳、廟宇、臨時擺攤...等,都不算是好環境。

第二壞,噪音。有些住家緊鄰校園,則校園的廣播可能天天造成干擾。又如大型體育館、展示館、活動場地附近,進出人潮多,一定較為吵雜。小時候我家就在大馬路邊,天天被呼嘯而過的汽車聲所困擾,雖然現在建材品質各方面有所改善,但買屋前最好看看周遭環境,有沒有令人頭痛的噪音。

第三壞,惡鄰。好鄰居絕對是好住家的重要條件,但買屋前,根本無法判知鄰居好壞,總要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才知道。除了預售屋無法判斷鄰居之外,建議若是買成屋,買屋前整個社區、大樓,仔細地走一走,多看看住戶的互動,就可多一分認識。例如,如果樓梯間堆滿了雜物、各家門口鞋子亂擺,樓梯、電梯不乾淨,公共區垃圾多....,多少可以了解整體住戶品質。由於住戶共同影響生活品質,這部份因素也應該多加考量。

房子是一個昂貴的投資,買屋前多注意三好與三壞,可以讓你挑到保值的好住家。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