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
圈圈先生 「好房News」的超級專家,具有27年媒體經驗,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對3C科技、影視動態、居家裝潢...等領域亦多有涉獵,外型成熟穩重,人稱「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
人氣 4467

用紅包換金屋 老闆付頭期款

相關關鍵字

#預售

全球景氣回溫,讓原本就居高不下的房價,也更加水漲船高。對於準備購屋的首購族來說,除了擔心薪水與年終獎金趕不上房價上揚,更憂心要脫離「無殼蝸牛」的路是愈來愈遠。不過理財專家指出,正因全球金融市場止跌回升,只要善用投資理財工具,想在5年內存到購屋頭期款,其實並非難事。

剛買新房的同事邀請曉君幾個同事到家裏跨年,看著同事興高采烈地分享購屋經驗,曉君既羨慕又忌妒,心想,我也不想當無殼蝸牛。然而現實問題是,工作2年多,她的存摺數字永遠不到6位數,每個月薪水不是和朋友吃吃喝喝,就是逛街、買東西。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曉君今年的新年新希望,就是5年內存下買屋頭期款,晉升有殼一族。

理財專家指出,首購族可負擔的房屋總價約在600萬元到1,000萬元間,而頭期款至少佔總價3成,換言之,要一圓買屋夢想,手中大約得準備180萬元到300萬元的現金。

這筆頭期款對初入社會不久的年輕人,乍聽之下是筆龐大的數字,但理財專家表示,只要慎選投資標的,做好定期定額的長線規劃,投資工具上可選擇基金、投資型保單、外幣組合商品、甚至是避險與投資題材兼備的黃金等,5年內要買下屬於自己的小窩,並非不可能的夢想。

共同基金定期定額,一步步邁向買屋夢想

匯豐中華投信執行副總孫煌正表示,基金投資相對於股票更為穩健,尤其當全球股票市場震盪幅度加劇,正是定期定額投資最好的時間點。因為市場震盪不安,選擇購買時點難度大增,透過定期定額即可省下這個麻煩;況且當股市處於低檔時,投資人不僅應繼續扣款,甚至是加碼扣款,正好可累積更多的投資單位數,等到未來市場反彈時,投資人即有機會享受更好的投資收益。

由於頭期款費用動輒上百萬元,孫煌正建議,應該要提前佈局,也就是儘早開始定期定額,投資時間拉長,每個月投資的金額壓力就較小。

至於投資標的方面,匯豐中華投信海外小組主管林經堯表示,以年輕首購族來說,投資屬性屬於積極型,不妨以上漲動能明確且強勁的區域為首選,這些區域以金磚四國、新興市場國家為主,因為在當前資金動能強勁下,這些風險性資產都會是市場資金追求的標的,資金行情可期。

林經堯並表示,目前市場流動性快速升高,加上新興市場產能利用率攀高、輸入性通膨加溫、以及熱錢流入推升資產價格等因素,加深全球通膨預期心理。就過去經驗來看,當市場預期通膨率持續向上攀升,意味美元資產預期報酬率將降低,相較許多國家紛紛啟動升息循環、甚至加速緊縮動作下,美元資產吸引力大降。

林經堯解釋,美元一走弱,經濟表現較優異的新興市場國家,自然是吸金標的;資金匯入又帶動當地貨幣升值,形成股、匯雙漲的表現,這將吸引資金繼續流入新興市場國家。另一方面,在通膨預期增溫,作為商品市場計價貨幣的美元又看貶之下,原物料價格受惠此一利多而走揚,包括能源和礦業等商品,投資前景亦持續看漲。

投資型保單回溫,再成熱門理財工具

過去曾熱賣多時的投資型保單,受到2008年金融海嘯衝擊,投資標的遭遇虧損,再加上保戶自行操作的經驗不足,喪失投資信心,也讓銷售業績一度急遽下滑。

不過隨著景氣反彈,再加上壽險業者更新保單操作方式,部分改為全委託代操的投資型保單,協助缺乏投資信心、經驗及資訊的投資人,做投資標的選擇,以及重新訂定嚴格風控機制,讓民眾對投資型保單信心回升,再度成為熱門理財工具之一。

壽險業者推出的代操型投資型保單,除了兼顧投資人的年金保障,還採取「風險管理代操帳戶」的配置投資,不但可讓投資人採取彈性繳費,依照不同的人生階段進行風險管理規劃;保險給付部分,除以年金給付外,也多了期滿後一次領回的選擇,讓投資人在資金運用上更具彈性。

壽險業者表示,過去代客操作向來是金字塔頂尖人士的專利,現在即使是小額投資人,都可透過專業經理人幫忙代操、規劃資產配置。

此外,隨著近期全球股市大幅反彈,也有部分壽險公司趁勝追擊,推出綜合「定期定額」、「鎖利」與「超跌加碼」等基金優點的投資型保單,當行情上漲時適時停利、下挫時逢低加碼,避免追高殺低、有效增加投資收益,早日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不過理財專家也提醒,這類「懶人包」式的投資型保單,投資人必須付出額外的投資成本。若子基金達到停利標準自動贖回,投資人還必須付出停利費用,建議投資人選擇這類保單前最好先精打細算一番。

兼具避險和增值的雙重工具~黃金

2008年的金融海嘯,所有股票、商品價格都大幅下跌,只有黃金逆勢上漲。從2008年第4季現貨金價每盎司還不到750美元,到2010年12月直線飆上每盎司1,430美元高點,金價幾乎翻倍成長。即便從2010年元月計算到2010年元月,金價漲幅也有15%,和不少投資工具相比,獲利令人驚豔。

目前國內投資黃金的工具,包括連動黃金現貨價格的黃金存摺、黃金帳戶;以及黃金期貨、黃金選擇權及黃金基金等。依照連動標的不同,其獲利也大相逕庭。

台灣銀行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指出,儘管黃金本身避險性質大於投資性質,但因金融市場仍處於不穩定狀態,加上歐洲債信危機還未解除,以及全球央行積極增持外匯存底中黃金部位等因素影響,都進一步推升金價走勢,甚至還有投資機構喊出金價未來將上看每盎司2,000美元。

不過楊天立也建議,不論是何種黃金投資工具,投資人還是應該依照個人投資屬性布局資產配置,且「雞蛋不要全放在一個籃子」裡,建議黃金的投資比重頂多占投資配置的兩成即可,維持避險保值的功效。

放眼長線配置,外幣是高資產人士的最愛

和前面幾種投資工具相比,外幣的投資標的相對單調,國內投資人數也較少,但面對全球金融市場詭譎多變的此刻,外幣卻是高資產人士的最愛。尤其前段時間股市前景渾沌不明,貨幣市場因此成為資金大量停泊的港口,尤其具備題材的高息貨幣,更是不少投資人瞄準的目標。

一般來說,國內的外幣投資分為純外幣定存及外幣組合式商品。外幣定存依照不同幣別以及銀行牌告利率,報酬高低差異甚大。如澳元、紐元、南非幣等高息貨幣,部分銀行加碼後的年利率可達5%以上;反觀美元卻連1%都不到。

但若要存到人生第一筆頭期款,理財專家建議,對市場波動較有研究的投資人,不妨選擇外幣組合式商品,也就是外幣定存連結外幣選擇權,只要掌握貨幣升貶方向,可以擴大投資報酬率。

不過銀行業者也提醒,投資人應考量實際需求及資產配置的概念來佈局貨幣商品,且匯率的波動甚大,有時單周起伏就逾5%以上,若非熟悉市場行情的投資人,建議選擇外幣定存加碼比較妥當。且銀行主管指出,外幣定存加碼的期限最好不要超過六個月,以免承受過大的匯率風險,同時還可賺到比一般定存高出兩倍左右的利差,可說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策略。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