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
圈圈先生 「好房News」的超級專家,具有27年媒體經驗,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對3C科技、影視動態、居家裝潢...等領域亦多有涉獵,外型成熟穩重,人稱「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
人氣 8613

色彩達人許宏彰 繽紛玩味完美時尚

相關關鍵字

#居家 #布置 #色彩 #家具 #過年 #多空觀點 #預售 #主編精選 #中古 #租售

文—YSC 攝影—羅挺倬 圖片提供—Dulux、德力設計(02-3393-3362)

大方向掌握布置原則外,色彩裝飾學在空間設計上也同等重要。從小物擺設、家具布置,到牆面的粉刷,都可以玩味出不同的色彩力,營造空間彩度新風貌,發揮色彩的創意張力,混搭出具有獨特風格的居家環境,在年節時分充分展現富貴吉祥味,又不失時尚設計感。

每到新年,「紅色」往往是布置的重點主角色,而每年一度由阿克蘇諾貝爾中心邀請國際各界領域專家研究、統計之下,也在近日發表Color Futures 2012年度代表色彩為紅色,不只透露世界多元的需求,也和新年喻意不謀而合。許宏彰說:「紅色的變化性多,有著無限可能,代表著未來一年充滿希望。」

豐盈果紅,嶄新喜氣讓前景亮起來

年味濃厚、象徵喜氣的紅色,往往是許多人不敢大膽嚐試的顏色,許宏彰表示:「在空間的設計上,不用全面布置的紅通通,這樣反而顯不出主題性,其實簡單地運用1~2件點綴性質的紅色系家飾,甚至是一面紅牆,再輔以黑、白或金色家具妝飾其間,就很有年節喜慶的氣氛。」

有著變化多端特質的紅色系,呼應著現代生活的多變層面,可以是活潑燦爛、也可以是溫暖柔和,這樣活力十足的豐盈果紅、磚紅色調,各年齡層的接受度都很高,風格表現上也更有張力。

許宏彰更進一步指出,顏色本身都不具有絕對性,找出一個基本色,在燈光和擺設陳列的不同變化之中,深淺不一的紅色色系,自然帶給人不一樣的感受,嶄露新年的新契機。像是在居家空間上,要表現出中國東方感,可運用紅色加上黑、金色的搭配;若是紅色加上橘粉紅、白色系,就可營造出柔和的歐風感。

如此變化性高的紅,再搭上冷色系或藍色系,有著輕鬆爽朗的視覺之效;想要討個吉利有濃厚感的,與金色一搭,馬上富貴滿堂;配上咖啡色調的暖色系,陣陣暖意立即湧上心頭,紅運當家的銳不可擋之勢,完全滿足各種居家空間布置的需求。

橙、黃暖色系,變化年節氛圍

年度大掃除幫家裡來個大變動,從粉刷牆面、擺動家具、入手家飾之時,也要趁著此時好好玩味一下色彩的搭配,巧手一變之下空間就會立即大不同。

在年節時刻除了運用紅色快速點綴出喜氣洋洋的氣氛之外,同樣屬暖色系又帶有親近感協調性的「橙色」、陽光溫暖的「黃色」以及年輕化的「綠色」,也是現在色彩流行的新趨勢。

耀眼直率的黃色,本身就有色彩強度,和活絡空間因子的效果。許宏彰說:「如同向日葵般的黃色為主色調時,可以輔以中性色調的黑、灰、白,先塑造出內斂的寧靜感,且這樣的黃色,在白天陽光照射之下,和夜晚燈光投射之下,兼具亮麗和舒坦感覺。另外,如空間內以大地色系的木質家具為主時,可利用金色的燭檯、茶杯等器具點綴,即可在低調中顯見富貴感。」

溫暖的橙色、橘色,有象徵吉利的豐收感,給人滿滿朝氣的新年味和開朗積極的生活空間,且黃色、金色都有招財的能量。採用橙色做為牆面主色,能有恬靜安心的舒適感覺,在夜晚若打上一盞黃燈,隨即產生不同暖度,相當適合用在臥房配色,令人可以在輕鬆愉快的色調下休息、睡眠,有舒緩身心的安定性。

冷、中色調裡,跳出新春鮮明風格

冬天的色彩並不一定只有暖色系才能給人亮麗的感受,屬於冷調感的白色、木質家具或金屬家飾,都能利用明度高的色彩,來中和冷色調,以色彩的混搭帶出具變化的明亮居家。

針對大多數居家住宅仍以白色做為常用色系的基調,建議可在其中掛幅帶有紅色、黃色、橙色等色調的畫作,花卉可挑選具討喜象徵的年節花卉,如火艷百合、貓柳等,或是帶金的咖啡色寢具,並利用空間內的隔層、透視的延伸性,一樣能創造出意想不到的深度組合。

許宏彰另外也指出,這樣的配色原理同樣可以應用在冷色系、不明顯色調的環保中性色空間,甚至不需花大錢,只要買束牡丹放入透明花器裡,或利用紅、金、黃、橘色的塗料粉刷在花器上,就能隨處擺放妝點家中每一處,巧妙增加喜氣節慶感和好彩頭的運勢。

古有云「明廳暗室」,將這理念貫注到空間色彩的應用也很適合,在大空間的客廳、餐廳創造明亮感,在臥房的私密場域以休息為主,像是帶點藕色的灰、兼具現代和古典淡雅的紫色,或是暗灰藍色調,最能安定情緒。

另外,具大自然感受的綠意盎然,有著生生不息的新春美意,不論是枝芽綠葉與紅花綻放,都是家中最天然的色彩裝飾品,且在灰冷的色調裡更有明亮的新意,若是再搭配藍色牆面,更誘發出穩重的謙和感,彌漫溫暖的力量。

綠色的自然清新感,屬中間色調,明度高的淺綠、飽和綠給人活潑的感覺,是現在許多年輕族群願意融入居家的色調,若是大膽地運用大面積的綠,這股濃郁感會讓人仿若置身森林,彷彿呼吸到滿室花園的馨香。明度低的深綠色配上胡桃木、柚木……等,則頗受年長者喜愛。此外,現在很多爸媽在選擇小朋友房間色系時,也會以水嫩的綠色為主,透露新興種子青春成長的氣息,搭配上木質地板、家飾品等大地色系,能安頓心情,年節時分搭配人氣紅色、粉紅色等暖色系,能配出顛覆傳統的過節氣氛,在家營造出如大自然般的生氣蓬勃。

完美色彩比例的空間美學構圖

每種顏色,都有很多層度,能變化的層面也相當廣,因此,在一個空間上整體色系搭配就需要有「主從關係」,不論是同色系或對比色,都要找出一個協調的平衡點,才能真正美化居家。

Dulux得利塗料品牌經理楊麗琴建議,新年到,許多人會考慮粉刷牆面,這時不妨先選定一個主色系來粉刷牆面色,而在家具、家飾可挑相近色或對比色,其中,牆面、家具、家飾的色調比例,以6:3:1最為適當。

如果不知道如何挑選顏色,楊麗琴建議最簡單的方式,先確定主色調,並使用同色系延伸。例如,整面紅色的牆,可以運用鄰近的紫色、橘紅色,或是對比的綠色、白色來相襯,家具和飾品的布置也不要過多,可搭配花器、地毯、窗簾、燈、相框、畫飾……等,在兩兩相鄰相近間協調對比,才不用因為使用過多有年味的紅或是都同一系色,讓整體空間顯得壓迫,以清爽色來緩和調性,在視覺上就能帶出不過度眩目的美學構圖,混搭出色彩的層次美感。

許宏彰也說到,若是家裡的空間大,可用深色系來穩定和製造聚焦主題,小空間則可多採用淺色系搭配,延伸整體視覺空間感。色彩搭配對居家而言,是相當符合經濟效益的布置,不必敲磚打牆,只要透過色彩的選擇搭配,就能改變居住者的心情。

今年不妨就從紅色系入手,再和其他顏色、燈光、家用品間,變化出空間樂趣的可能性,快樂擁抱年味,讓繽紛玩味的色彩新意走進你家。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