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
圈圈先生 「好房News」的超級專家,具有27年媒體經驗,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對3C科技、影視動態、居家裝潢...等領域亦多有涉獵,外型成熟穩重,人稱「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
人氣 9342

政大生活圈  在地達人打造貓空新品味

相關關鍵字

#貓空 #喝茶 #杏花季 #植物染 #導覽 #好野人生 #地方

瑞士住了兩個月,張欣柔發現「家」與「休息」的可貴。受不了家鄉給人的印象就是土雞城,張振隆回家推動生態導覽、搞植物染。

走進杏花林茶藝館,紅磚外牆的兩層建築,饒富古意的自在氛圍,只見一個年輕女孩的身影在店裡忙碌地穿梭,或是介紹茶葉、或是熟練地泡茶─她,是張欣柔,台大植物系畢業的七年級生。
 
茶葉,就是她的童年玩具
從爺爺開始經營茶行,張欣柔可說是從小就在茶香世界長大,笑稱自己從滿月就開始喝茶,「別人家的小孩是玩玩具,我們家的小孩是玩茶葉,整個貓空都是自己家的花園。」 烘茶、泡茶、品茶,這些動作看長輩做過無數次,張欣柔也在耳濡目染之下,接手後很快就上了軌道。「茶,應該是我從小到大,看過最多的東西,說白了我也是靠茶養大的。」這樣傳承三代的茶葉家族,讓張欣柔對貓空茶多了份感情。 畢業後就留在家鄉幫忙,由於是家族事業,加上位在貓空觀光山區,工作氣氛自然比較輕鬆閒適,「有時後工作累了,泡杯茶,耳邊聽著蟲鳴鳥叫,這樣的工作環境,市區絕對找不到。」 壓力雖然不大,但是工時長,又全年無休,「因為我們就住在茶行樓上,所以每天睡醒下樓就要工作,而且如果要烘茶時,要12小時守在爐子前不能走。」張欣柔坦言,即便有休假,常常也放得不安心,總是惦記著店內的事情。
 
要改造,卻不急著革命
「其實我畢業前根本沒想過要回家幫忙。」由於念的是植物系,畢業後大部份同學都是從事學術研究工作,但喜歡接觸人群的她,總覺得自己的個性不太適合,那時她剛好得知有「瑞士草根大使」的活動,於是報了名,到瑞士農家住了兩個月。 而這兩個月,卻給了她很大的啟發:「我們都會認為農家生活很枯燥乏味,其實瑞士的農夫和一般上班族沒什麼不同,天黑了就休息,晚上和朋友家人聚會,換個方向想,很多上班族天黑了都還不能休息。」這次的體驗,讓張欣柔決定回到家鄉。 張欣柔表示,因為是家族事業,有長輩當後盾,沒有要她馬上拉抬營收,大家反而是希望她能紮實地做好每一步。「不是完全得革命,改變也不是馬上的,快速擴張反而不見得好。」傳承超過50年的家族事業,雖然得肩負著長輩們的深切期望,但張欣柔卻展現出七年級生少有的堅毅與自信。
只要有趣,就吸得到人氣
在山上無人不知的張振隆,是樟湖工作室的負責人,主要是舉辦植物敲拓染、草木染、絹印以及生態導覽等活動。從小就和爸爸在山上東奔西跑,年少時則離開家鄉在外闖蕩多年,最後卻還是回到土地。雖然沒有高學歷光環,但憑藉著對家鄉的感情,張振隆的樟湖工作室藉由生態導覽的方式,告訴外人貓空的美。 「貓空的周邊步道,處處蘊含豐富生態,例如姑婆芋、桐花、螢火蟲等,其實貓空是個有文化的地方,被叫成土雞城實在讓人聽了不好受。」張振隆說,但生態導覽吸引得了人嗎?張振隆說道,他將導覽與植物染結合,先讓遊客了解步道生態後,順道摘取樹葉,回到工作室後,將樹葉磨成汁液,再用布料染出喜歡的顏色,讓導覽變得更有趣。 貓空超過百年的種茶歷史,他們用對原鄉的熱情與了解,讓老地方更展風華,更因為這份付出與堅持,為貓空注入新力量、新生命。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