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同婚上路 北市府將舉辦戶外婚禮派對

2019/05/14 17:12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綜合報導

524同志婚姻即將上路,根據北市府民政局統計,截至本月6日止,已有139對同志預約登記當天要結婚。民政局表示,524當天將舉辦「524釋字748號紀念活動」,除了會在信義廣場舉辦戶外婚禮派對外,現場還會設置浪漫拱門及拍照打卡點。此外,北市府也設置同志諮詢熱線,專線分機號碼2524,以供同志致電諮詢。

不過北市民政局從2015年6月開始受理「同性伴侶註記」,根據民政局統計,申請「同志伴侶註記」者,總計900多對,是全台受理註記對數最多的縣市。

北市府民政局表示,524當天將舉辦「524釋字748號紀念活動」,除了會在信義廣場舉辦戶外婚禮派對外,現場還會設置浪漫拱門及拍照打卡點。記者邱瓊玉/攝影

市議員苗博雅質疑,目前已有900多對,但預約登記還不到200對,顯示有許多已經註記的人還沒有來登記,那麼如果同婚上路後,「註記」到底是續存還是終止?

此外,苗博雅還提到,立法院目前還在針對專法內容進行政黨協商,17日才要表決,由於專法內容相對平等,和民法差不多,如果還有註記選項,那麼異性戀也能也要,所以內政部最後應該會決定不要註記,不過對於北市府而言,應該要表態「已註記、未登記」者,不要任意更動。

對此,民政局長藍世聰表示,註記部分不會貿然終止,不過中央還沒有決定,會等決定後再和議會報告。

苗博雅也提醒,若17日專法表決出爐,不是同性婚姻,而是同性家屬,那麼若還有同志依照748號釋憲案,要求524結婚登記,民政局是否應該有因應的腹案?

藍世聰則說,一切依法行政,通過的話就要依法進行,若有不周之處,也會有救濟方式,等專訪通過後再決定。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