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光陰的故事 小火車入學校

2016/06/28 10:04

記者張潼/台北報導

台北市教育局今年配合世界設計之都,推動「設計教育扎根計畫」。其中,信義國小原本是眷村學校,曾有運送軍用兵器的火車鐵軌經過,因此,此次重新在校園中佈置懷舊月台、隧道圖像,還向市府申請將圓山兒童育樂中心的「峽谷列車」移撥至校內,將成為學童的大玩具。

信義國小校長吳國如表示,學校昔日是「聯勤四四兵工廠子弟學校」,為典型的眷村社區學校,因此,校本課程原就安排各年級學童認識眷村文化,包括至臨近的四四南村參觀。這次配合世界設計之都,除將封閉的防空洞重新對外開放,也把「峽谷列車」佈置在操場旁。

吳國如說,過去為運送軍用兵器,有火車固定經過學校。時隔多年,雖鐵路、火車早已不復存在,但正好有機會可向已熄燈的兒育中心申請峽谷列車,所以也將月台、隧道等意像佈置出來,讓師生可以感受到學校「光陰的故事」。

自1995年就在兒育中心駕駛峽谷列車的陳明華感慨地說,以前假日園區總會湧進大批人潮,想搭峽谷列車有時得排隊2小時,但前年底兒育熄燈後,原本以為再也沒機會看到開了10幾年的小火車,沒想到如今它能重現在國小校園。

但他也說,列車未來只是裝置藝術,如果能再開動,就更好了。另名駕駛吳庭瑞也說,以前1天要開8小時,但峽谷列車一向老少咸宜,看到遊客笑得很開心,就很值得。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