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反駁「我若是走狗 明天就辭職」

2018/05/01 09:24

中國時報記者林志成/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吳茂昆駁回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的人事案,外界質疑政治力介入,甚至罵他「走狗」。吳茂昆昨反駁:「這件事完全沒有政治力介入,我怎麼可能是行政院長(指賴清德)的走狗?如果真是這樣,我明天就辭職,不可能接受被看成走狗。」

吳茂昆上任後爭議不斷,前天在台北華山創意文化園區舉行的新南向教育展,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鍾小平前來踢館,當面質問他「為何要『拔管』」,並罵他是「賴清德的走狗」。

教育部長吳茂昆。(鄧博仁攝)

對於最近不斷被批評、羞辱,吳茂昆昨天下午1時30分臨時找了在教育部記者室的記者們說明,他說,在管中閔人事案上,全沒有政治介入,反而是看到外面的政治介入太嚴重。

吳茂昆表示,蔡英文總統透過政務委員要他做兩件事,一是教導學生要節約能源,再從學校擴及到家庭,帶動全民節能;二是改善學生的校外教學,再擴大校外教學範圍,讓偏鄉小孩可以到都市來認識更多的台灣。

至於賴清德,吳茂昆說,賴清德要他注意私校退場、教育新南向及企業人才不足等問題,譬如在與產業座談中,賴院長第一個點名他,問怎麼解決產業缺乏人才的問題?不過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及教育委員會昨下午邀請吳茂昆就「行政程序法與國立大學校長遴選規範之適用關係」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但吳茂昆請假不出席,卻花時間跟記者澄清爭議,引發國民黨立委不滿。

柯志恩、吳志揚等6位國民黨立委,昨天下3時30分前往教育部要協尋部長,過程中教育部警衛還拉下鐵門阻攔,在主秘朱楠賢示意下才開門,6位立委衝到2樓占領部長室,但部長不在,他們打電話給吳茂昆,但吳未接電話。僵持了20多分鐘,朱楠賢表示會將立委們的意見轉達給部長,才結束這場突襲。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