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 本周放寬海外投資限制

2014/06/16 10:40

記者張中昌/台北報導

為幫助證券業打亞洲盃,金管會最快17日(周二)將鬆綁證券業海外投資限制,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14)日表示,未來資本適足率達200%以上的券商,其海外投資額度將不再受限淨值40%上限的規定,可以專案提報核准,讓券商也加入打亞洲盃的行列。

曾銘宗昨日出席「2014金融與政策研討會」時指出,這項措施的放寬,涉及修訂「證券商管理規則」,而目前已幾乎完成,本周就可對外發布;至於目前資本適足率達到此標準的券商,初步估計最少有5家以上,成為最先受惠先頭部隊。

除了銀行業,金管會也希望國內保險業、證券業,能夠積極到亞洲其他市場設點或併購,擴大獲利管道。曾銘宗說,保險業的部分,保險法修正已經通過並由總統頒布,未來投資海外保險相關事業,可申請不計入國外投資限額;接下來就是針對證券業也給予開放。

他提到,符合資本適足率規定的券商,不但投資額度免受淨值40%上限規範,母公司以後還可替海外子公司做財務擔保,以及各轉投資事業體間也開放資金可互相借貸,讓發展空間更開闊。且為了讓券商有彈性,曾銘宗還表示,不一定要先有投資或併購對象,才能向金管會申請,想要先取得額度再赴海外尋找機會,「也都可以來談」。

近期國內證券商赴海外併購的例子,首推元大證券已完成對韓國東洋證券的股權交割,並計畫今年底之前,將囊括韓國市場至少4%以上的市占率。曾銘宗認為,國內金融業仍有幾大發展瓶頸,包括產品與業務缺乏多樣性、國際化程度相對不足、規模太小,而根據預估,亞洲地區到2050年,GDP市佔率會來到全球的50%以上,因此現在開始就要強力佈局亞洲。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