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董事長羅智先:零售景氣「有點緊張」

2017/04/07 10:22

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國內零售消費市場復甦力道緩步,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指出,今年景氣看不太懂,台灣似乎未能與國際同步,第1季看起來還是「有點緊張」。

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指出,今年景氣看不太懂。(圖/聯合新聞網)

他解釋,國際經濟走勢是在長期走跌後的上升點,很多行業因景氣回溫蒸蒸日上,但台灣整體零售消費似乎沒跟上,未來景氣也很難判斷。

此外,國內一例一休新制上路,統一內部的人力調度也必須調整。羅智先認為,這是全面性的問題,就企業經營來說,就只能遵守法令,內部針對員工加薪會按既定規劃,不受影響。

面對兩岸網路電商蓬勃發展,是否對實體通路造成壓力,羅智先認為,「網路電商不會帶來威脅,會提供更多商機」,因為網路只是一種工具,最終消費還是商品,他認為網路對實體通路衝擊並不如想像中大。

談到大陸市場,羅智先說,大陸內需市場這些年沒有停止成長,現在讓業者痛苦原因是消費升級、社會變遷,產品開發與變化速度脫節,對廠商造成很大壓力。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