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風暴延燒 長庚急診8月恐陷危機

2017/06/30 16:01

記者羅真、鄧桂芬/台北報導

長庚醫院急診部離職潮持續擴大,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今天表示,衛福部要求長庚維持重度責任急救醫院角色,急診服務量與品質不能受影響,由於一般離職不會遞辭呈隔日就走,因此預估長庚7月急診人力不會有太大影響,真正影響恐出現在8月,衛福部屆時將進行全面查核,不符規定就將長庚自醫學中心降級。

衛福部要求長庚維持重度責任急救醫院角色,急診服務量與品質不能受影響,由於一般離職不會遞辭呈隔日就走,因此預估長庚7月急診人力不會有太大影響,真正影響恐出現在8月(中央社)

長庚急診醫師也發出宣言,強調這次風暴是「尊重專業」之爭,人生最該追求的一張標籤,就是自己的名字。宣言中指出,「這不是畢業心情文,因為這場仗才剛開打」;這次事件,外行人看來是急診醫師和長庚醫院間的糾紛,稍內行的人認為這是另一場勞資之爭,但真正看得懂的人,知道這是場尊重專業之爭。

長庚醫院急診醫師爆發集體出走潮,院內傳出與近日急診部主任陳日昌、脊椎手術權威陳文哲遭免職,以及高雄長庚醫院院長李炫昇閃辭案等皆有關連。

今天是陳文哲在長庚服務的最後一日,他提到遭免職原因,無奈表示去年骨科忘年會中,有廠商贊助摸彩禮品,這在醫院各科都十分普遍,但該屆骨科部部長陳力輝、副部長詹益聖因此被免除行政職,自己也因16年前當過部主任,必須負連帶責任。

一名不具名長庚醫師將這波離職潮的矛頭,指向現任長庚決策委員會主任委員李石增。該醫師指出,李因有意將脊椎治療團隊併入神經外科,因此逼陳離開。對陳遭免職,院內諸多醫師反對,但李石增與院內高層關係密切,兩周前仍定案要陳走人。

該名醫師指出,去年7月才接任高雄長庚醫院院長的李炫昇,4月底也是因黑函指他收受廠商好處而閃辭。

長庚近日消息滿天飛,外傳醫院內部緊急發文,徵求內科專科醫師支援急診,下月起,12小時的支援津貼自2萬9000元至3萬3000元不等。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簡榮對此否認,表示目前並未接到消息,他指出,院內本就會互相支援,若急診人力真有不足,就會調動內、外科醫師前往協助,並非特殊要求。

長庚醫院北院區發言人李學禹今日上午因門診未接受媒體訪問。他昨天表示,院方會釋出最大誠意慰留有意出走醫師,縮減留觀床、由內、外科醫師輪急診班等措施也已取消,長庚醫院董事長王瑞慧今日返台,會親自與醫師溝通。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