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德榮:今天平地午後雷陣雨機率提高

2018/06/28 10:24

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即時報導

昨天屏東部分地區下冰雹,暴雨半小時,台鐵屏東車站內已像「水濂洞」。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南台灣大氣不穩、對流上升運動強,高空形成大冰雹,不過低層大氣太暖,大冰雹落在化為大雨滴,僅小部分能維持小冰雹的樣貌,被觀測到的機率是比較低,所以昨天只有屏東觀察到。

吳德榮說,昨午大雷雨為「多胞型」(multi cellular)對流胞,從屏東往北發展至南投,持續時間超過3小時。南台灣對流上升運動很強,可支撐大雨滴,所以大雨滴沿途降下瞬間大雨。

屏東地區昨天突然一陣狂風暴雨,屏東火車站漏雨,被網友譏為「水濂洞」。(圖/讀者提供)

他說,今、明各地大致晴朗炎熱,大台北高溫大約在36度左右;由於太平洋高壓減弱,大氣的不穩定度提高,午後對流強度增強、範圍擴大,除了山區、平地受影響的機率也提高。周末仍晴朗偏熱,但水氣增多,大氣更不穩定,午後對流影響範圍大、強度亦較強。

吳德榮提醒,今天至下周日都應注意午後強對流伴隨的劇烈天氣如雷擊、強風、瞬間大雨、冰雹…。下周一至周三仍有午後對流,主要在山區、部分平地受影響。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