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不合理房價冷卻!花敬群看房價負擔力這樣說…

2021/01/06 13:48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新北報導
 
去(2020)年底政府各部會一連串打炒房措施,內政部、央行、金管會、國發會等都動起來,也通過相關法令修改三讀,成效如何還必須持續觀察;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出席新北市住都中心成立典禮時表示,我們不希望炒房風氣繼續,要讓不合理房價冷卻下來。
 
內政部近期公佈國內去年第三季房價負擔能力指標,結果顯示全國房貸負擔率為36.76%,比去年第二季上升2.12%,而第三季房價所得比109年是9.19倍;其中六都的房價負擔能力全部超過合理負擔範圍、房貸負擔率都超過30%,台北市更達61.14%,新北市則是48.63%,也就是說這兩區買房民眾的收入有6成、4成在繳房貸。
 
花敬群(左三)提到不希望炒房風氣繼續,要讓不合理房價冷卻下來。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六都房價負擔能力超過合理負擔,民眾買房壓力更大,對此花敬群則說,各都多數是百分之30點多,剛過合理負擔門檻,應不至於太嚴重,不過像是台中、彰化都從3成水位,分別增加到39%及36%,這不是好事情,我們不希望炒房風繼續往上。
 
至於政府部會的打炒房政策是不是可讓房價更合理?花敬群指出,打炒房市要抑制炒作與不合理上漲,我們要讓不合理房價冷卻,讓整體房市更健康、政府也希望安定房市與房價。
 
花敬群也表示,讓房市回歸正常、健康狀態,對市場也有安定作用,同時對於都更也有幫助,如果預期房價漲太多,建商整合會有困難;此外,房價上漲與民眾所得如能同步增加,會比較好。

更多新聞